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衡南县司法局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双防战"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县又遭遇自1961年以来罕见持续高温干旱气候,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衡南县司法局迅速安排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带队,靠前指挥,全体乡村振兴指导员、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党员干部取消休假组成工作队,下到宝盖、三塘、云集等乡镇(街道)的6个乡村振兴帮扶村(社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到村后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采取张贴标语、悬挂宣传条幅、微信群宣传学习、"村村通"广播、"敲门行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教育引导广大村民提高防火和安全用火意识,禁止野外用火,禁止烧灰积肥、烧秸秆、烧荒等,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佩戴口罩,暂停各类聚集性活动,遵守离衡和来衡的报备防控规定。营造浓厚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氛围,做到家喻户晓,警钟长鸣。

同时工作队还与村干部一同开展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巡查值守。在山坟集中处和重点林区设置防火检查点,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加强教育制止和火源管控,杜绝一切火种进山林,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巡逻巡察,确保发现火情能够快速出动、高效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在各路口、村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入村人员进行测温、查验双码和核酸检测证明、信息登记等,卡点小喇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最新提示和管理措施,值班值守工作人员耐心劝导村民按时做核酸检测,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配合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同时值班值守人员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认真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底子,及时上报至当地党委政府。

下一步,衡南县司法局将继续做好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森林防火安全,做到防疫防火两不误、两促进。各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社区)帮扶第一书记、队员将持续坚守一线,履职尽责,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