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衡南县司法局组织开展“屋场恳谈会+社区矫正”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和监督管理,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教育和法治教育,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觉悟和法律意识,让社区矫正对象真正从思想上和心理上树立反省意识,服从管理。近期,衡南县司法局各基层司法所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纷纷组织开展"屋场恳谈会+社区矫正"活动,全面掌握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增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为车江司法所"屋场恳谈会+社区矫正"活动现场

屋场恳谈会现场,社区矫正对象们围坐在一起,司法所工作人员采取分组、提问等方式与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互动交流,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汇报各自的思想、生活、工作情况,有的社区矫正对象还就矫正过程中的所感所悟所思所想进行了踊跃发言,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压力得到了充分释放,不良心理和消极抵触情绪也逐渐消除,有助于社区矫正对象端正身份,以健康的心态服从监督管理,接受教育改造。针对个别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司法所工作人员详细询问,逐一登记,并进行了相关政策解答,表示后续将积极对接民政、卫健、公安、所属村(社区)等各级各部门,为其提供切实的帮扶和救助,让社区矫正对象感受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从而最大限度让社区矫正对象从"表面服从"到"内心认同",早日融入社会,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图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向社区矫正对象宣讲法律法规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法条讲解和案例分析向社区矫正对象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及禁毒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学法、知法、守法,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积极参加集中教育学习和公益服务等各项活动,珍惜矫正机会,避免重新犯罪,争做好公民。

图为云集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讲座活动现场

下一步,衡南县司法局将持续推进"屋场恳谈会+社区矫正"活动,做到全覆盖。社区矫正工作局和各基层司法所将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认真开展走访活动和个别谈心谈话,积极预防和化解潜在风险隐患,做到严格管理和人文关怀相结合,确保不脱管、不漏管、不虚管、不失控,筑牢社会安全稳定防线,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