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法治政府建设“衡给力”——衡阳市加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依法治市,政府先行;法治建设,步履不停。

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衡阳的桥头堡来打造,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坚持经济发展与法治发展同步协调推进,法治作用持续彰显,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大幅提升,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有力推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以“一把手”带头构建有效保障体系

法治政府建设要作为单列项目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决策后的跟踪评估机制......去年,衡阳市人民政府推出了衡阳法治政府建设“十条硬核举措”,将任务分解到部门,将任务考核到数字,将任务明确到月份,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表示“有目标、有动力”。

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多大,取决于领导层面的认识有多高。衡阳市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先后专题研究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去年,审议通过了《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衡阳市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等3名副市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一把手”扛责上肩。去年,通过“现场述法+书记点评+书面测评”方式,组织4个县市区和2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中述法。另一方面,发挥法治督察“利器”作用,去年以来,先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市县法治建设等督察,本着高站位、严举措、求实效的精神,对标上级任务要求,创新督察方式方法,取得突出成效。

以“合规”意识推进依法行政

法治建设,首先是有法可依。衡阳市近年来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一些管理措施需要法律法规进行支撑,诸如乱停车、路边“僵尸车”等问题如何用法治的手段来治理,都是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一道道“考题”。市政府积极向市委汇报,组织力量调研论证,起草《衡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为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工作开新局奠定法律基础。

坚持用法治思维思考谋划工作,破解工作中的问题,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题中之义”。前些年,与其他地方一样,衡阳市积极招商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但是也发现一些问题,就是项目招来了,落地得怎样,协议中的条款是否都兑现到位,却没有系统的跟踪机制。为此,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由市司法局牵头,出台市人民政府重大经济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将政府的重大经济项目全部纳入法治化管理。

另一方面,则对政府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查漏补缺”,或者叫停。对全市现行有效的200余件规范性文件展开清理,出台文件清理目录。2022年以来,对11件对缺乏法律依据、存在法律漏洞或不应当作为规范性文件发布的文件退回原单位修改补充完善。

政府依法行政,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化规则意识,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衡阳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进行公布。坚持开门决策议事,市政府常务会在决策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事项前,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为让决策与法治合规,全市在286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均配备了法律顾问,出席政府重要会议、审查重要文件、参与重要决策,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法治审查、重大问题法治把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以“衡好办”构筑诚信开放形象

去年,需要到萍乡、宁波、厦门等地办理政务事项的衡阳市民惊喜发现,不需要舟车劳顿去那些地方,在衡阳市政务中心就可以轻松办理。这得益于衡阳市与多地签署“跨省通办”协议。衡阳市也是全省第一家启用“e政务”自助服务终端的地级市,1000多项事项实现“刷脸办、就地办、跨省办”。与此同时,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审批环节精简64.5%,审批时限提速82.4%。一系列“衡好办”新举措、新服务得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肯定,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中衡阳好评位列全省第一,在政务大厅专项考核中名列全省第一。

政务公开,则办事透明。市政府在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主题日专栏”,聚焦社会关切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和重要政策信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形成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规范答复流程,今年市本级共收到20份信息公开申请书,全部依法及时准确予以答复反馈。大力深化“五制一平台”和企业“赋码”保护机制,出台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和12项利企便民方案。

此外,积极推进诚信衡阳建设。创新开展信用修复告知工作,引导被处罚对象重视信用并主动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衡阳市成功入围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名单。衡阳县梅花村打造“厚德同心积分银行”网上平台,在全省范围推广,成为信用村典范。

以“数字执法”助力城市“智治”

鼠标轻轻一点,每个行政执法案件,从立案到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都可以在衡阳市执法监督平台实现全过程可溯。而站在全市层面,平台还可以对所有行政执法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助力执法更加科学规范合理。

2017年1月,衡阳市被国务院确定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32家试点单位,是湖南省唯一试点城市。试点之后,建立的执法监督平台,成为数字化助力行政执法的一个典范。截至目前,纳入平台管理的市本级执法部门共有36家、2370名行政执法持证人员,梳理权力清单4435条、执法依据17744条,并由各单位进行动态管理更新,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业务运行的底数清晰、职权明确。

行政执法是否规范,案卷可以予以体现。衡阳市不断在推进执法案卷标准化上下功夫,组织36家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和12个县市区,引进第三方专业团队,常态化开展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并将评查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依据。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确保执法薄弱环节得以有效改善。

以“微治理”优化基层单元格

衡阳师院法学院院长刘余香教授去年以来更加忙了,衡阳市探索构建“法院+政府+专家”模式的新型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后,她带的团队挂牌入驻衡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站,从专家角度为调解“民告官”提供法律支撑,在全省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方面有首创价值。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市市本级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62件,行政应诉案件58件,2022年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8.4%,位列全省第三。

最美人间四月天。今年4月份,在衡南县硫市镇桂田村,一场屋场恳谈会在绿水青山环绕下的下坦组一个院场展开。通过“屋场恳谈+”,政策在群众家门口解读,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发展在群众家门口谋划。

与此同时,衡阳市以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合格城市创建为契机,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广泛动员“衡阳义警”“衡阳群众”“湾村明白人”等群众力量参与社会治理,2021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5万余起。全面实施信访工作“五步一规范”机制,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采取联合接访、重点约访、专题研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全力推动各类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以“大普法”格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在衡阳开放大学的微机教室,上面挂有一块“衡阳市普法考试中心”牌子。抽取的市直有关部门500名国家工作人员,在摄像头的“注视”下,有序参加学法考试。这种在全省首创的市县两级普法考试中心,通过仿驾考科目一“真枪实弹”考试,有力促进真学实学。全市15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在线学法考法,学法考法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参学率100%,参考率100%,通过率99.98%,在全省排第一方阵。

在衡阳广电影视中心,一场“美好生活.典亮雁城”的民法典微宣讲大赛正在紧张进行,参赛选手以老百姓热议的“以房养老”“高空抛物”等案例,对民法典相关条款进行以案释法。衡阳市通过严扣“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禁毒、扫黑除恶、食品安全、反电诈等全市中心和底线工作,每年开展普法主题活动1200余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64900余份,惠及群众33.5万人次。开展庆祝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启动式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责报告评议活动,将考核评议结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

法治政府建设,极大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衡阳市GDP达4089.69亿元,同比增长5.2%,在GDP百强城市中排名第71。2023年1—2月,衡阳地方收入、地方税收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1.68%、17.45%,均位列全省第一。成功跻身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制造业全国百强城市。衡阳市“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55名。市场主体突破53万户,全年净增市场主体超9万户,市场主体总量、净增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存款余额都稳居全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