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衡南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员先行、全民反诈"主题党日活动

为扎实做好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构筑防诈反诈的坚实堤坝,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同时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反诈工作优势。9月30日,衡南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先行、全民反诈"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衡南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先行、全民反诈"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开始前,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反电诈的政策与常识,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的重点条款进行了学习讨论,全面掌握了解电诈的常见手段、危害和防范技巧;学习和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做到了百分百全覆盖;全体党员签订了《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

图为屋场恳谈会现场社区矫正工作局工作人员向群众作反诈宣讲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三塘镇龙头岭社区,以入户走访、召开屋场恳谈会等方式,向群众发放反诈宣传单和法治文化产品,并指导群众正确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社区矫正工作局工作人员结合日常办理的电诈典型案例向群众详细讲解当前"养老诈骗"、"婚恋诈骗"、"刷单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及如何防范等内容。告诫群众切莫存有"贪、怕、慌、缺、善" 等心态,引导群众防范电诈要做到"六个一律",陌生号码让转钱的电话,一律挂掉;陌生号码让转钱的信息,一律删掉;陌生号码让点击的链接,一律不点;陌生号码让提供验证码,一律不说;陌生号码告知中奖信息,一律不信;陌生号码告知是熟人介绍,一律核实。同时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反电诈知识,如遇可疑情况,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群众踊跃提问,宣讲员一一作了解答。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这个宣讲很及时,很有针对性,让人很受教育。

图为机关党支部党员向群众作宣讲并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下一步,衡南县司法局将立足司法行政职能,持续开展反诈宣传,将反诈宣传融入到普法、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的教育管理,防止再次发生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村、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带动群众自觉加入反诈防诈行动中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识诈反诈能力,织牢织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护网",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