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衡南县司法局组织开展"青春湘伴·与法同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大学生暑假"送法下乡"活动要求,创新普法形式,充分发挥大学生群体普法作用,引导返乡大学生投身平安衡南、法治衡南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促进带动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助力法治乡村建设。近期,衡南县司法局各基层司法所积极组织辖内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集中开展暑假"送法下乡"活动,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活动前期,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大学生志愿者做了动员和培训。活动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与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街串巷、走村入户,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悬挂法治宣传横幅、邀请群众填写法治调查问卷、召开屋场恳谈会等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宣讲禁毒、反电诈、防养老诈骗、防溺水、安全生产、《民法典》等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并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为农民群众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部分司法所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屋场恳谈会+社区矫正"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以案释法向社区矫正对象宣讲了《社区矫正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有效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法纪观念,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认真悔罪悔过,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取得了较好的教育矫治效果。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送法下乡实践活动,觉得很有意义,普法活动贴近乡村、贴近群众,让我们很好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利国利民的实际行动,增强了我们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感慨道。"这些学生很不错,有朝气、有活力,讲法也讲得通俗易懂,我们受益匪浅"。群众也纷纷点赞大学生志愿者。

截至目前,衡南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20余场次。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的一百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发送法治文化产品3000余份,悬挂法治宣传横幅10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农民群众的法治观念,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的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法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