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宝盖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山林土地纠纷

长期以来,衡南县宝盖镇新桑田村八组与散市村二十四组两个村民小组因官塘山一带山林土地界限划分存在纠纷,争执不断。由于两个村民小组都不肯让步,该矛盾纠纷一直未得到妥善处理,期间两村村干部也多次调解,均未成功。近日,新桑田村八组与散市村二十四组共同向衡南县司法局宝盖司法所申请调解。

调解当天,双方村民代表和小组组长及村干部来到调解现场。通过双方的陈述,调解员了解到,两个小组所争夺的山林已经有林权证书明确划分了界限,但两个小组交界处还有一小部分土地没有明确界限,导致双方一直争吵。调解员着重从《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向双方进行宣传解读,同时结合当地风俗习惯耐心劝解疏导。双方村干部也本着有利于安定团结,有利于保护林木资源,有利于村民生产生活原则进行劝说,表示大家都是邻居,两个小组很多人还是亲戚朋友,应当互谅互让,不要影响双方长久以来的和谐关系。

最终双方表示为了和谐的邻里关系及子孙后代不再继续因此事激化更大的矛盾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官塘山以2009年的林权证载明的为准,双方无争议;庵子山下官塘以路为界,靠新桑田村八组一边归新桑田村八组使用,靠散市村二十四组一边归散市村二十四组使用,双方村民握手言和。

近年来,因农村山林、土地占用等原因引发的土地权益纠纷日益增多,如不及时处理,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本案中,宝盖司法所坚持平等自愿、合理合法的原则,从情理入手,融情于法,定息止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