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2022年度衡南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衡南县司法局

2023年1月)

 

2022年,衡南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在迎接二十大、服务保障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的工作实践中,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答卷。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聚焦依法治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县办统筹协调作用,统筹推进法治衡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一是高站位推进。制定《法治衡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衡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八五”普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县法治建设路线图、时间表,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向纵深发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衡南。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为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高了良好的法治保障。二是高标准要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工作成效纳入年底绩效目标考核体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对不合格案卷进行通报,并明确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全县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稳步提升。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换证1060个,组织参考800余人。三是高质量保障。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在行政救济中的核心作用,全县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7件,审结14件,办理行政诉讼案17件,全部审结。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审核规范性文件14件。对2017-2022年期间的全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共清理43件。对全县2008-2021年签订的所有政府合同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清理和评估,共清理政府合同137份。

、聚焦法治为民,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找准公共法律服务的切入点、突破点,推动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全要素参与,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保障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一是开展全民普法行动。提供让群众更加满意的服务渠道,满足群众的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大力推进“屋场恳谈+法治宣传”,发挥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源头了解群众法律需求,实现普法宣传“面对面”,服务群众“零距离”,确保法治宣传入脑入心。二是开展法治惠民行动。围绕“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群众满意”的目标要求,探索推行“屋场恳谈+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一站通”“一网通”“一线通”。围绕重点工程提供“全程式”服务,组织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团队,深入重点工程现场开展法律服务,实施法律宣传10 余次。围绕企业发展提供“精准式”服务,全县律师先后深入19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96件,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92件。协创律师事务所代理诉讼47件,其中民事44件,刑事3件。三是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对照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准,按照从硬件设置至司法所制度,从标识标牌到人员架构都进行了更新重设,将司法所打造成为基层法治建设平台、基层依法行政参谋助手、预防化解矛盾前沿阵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

、聚焦安全稳定,助推平安衡南建设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要求,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置于首位一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部署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明确化解责任,化解时限。二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制定出台了《衡南县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积极推进“屋场恳谈+人民调解”工作,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年来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51件,调解成功率98%。三是提升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重点人员摸排工作,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重点人员的底数和基本情况,摸排出重点人员22名。依法接收安置帮教对象469名,其中重点帮教对象43名,均落实了有效的安置和帮教措施,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聚焦作风建设,锻造司法行政铁军深化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司法行政队伍。一是注重学习。坚持每周二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二是注重考核。规范干部职工考评制度,将各季度效能督查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管理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以目标为导向、以实绩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三是注重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开展廉政谈话,定期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反腐倡廉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风劲帆满正当时,不用扬鞭自奋蹄。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争先创优,努力推动全县法治建设工作及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