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衡南县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衡南县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衡南县司法局

2022年1月30日


2021年,衡南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推进司法行政业务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2021年工作成绩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在全市率先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各项制度要求,有效发挥了合法性审查对规范重大决策、处理重点事务的保驾护航作用。结合我县实际,组织开展了法治衡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调研、意见建议征集和制定工作,起草了《法治衡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审议稿),待召开相关会议审议通过。11月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对我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督察,督察组对我县法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全面推进行政复议改革。我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已按时完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文件明确,县司法局为县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办理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以县人民政府的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并调剂安排3个政法专项编制用于全县行政复议工作。受理行政复议案10件,撤销1件,变更1件,维持8件;办理行政诉讼案15件,驳回10件,撤销1件,变更1件,3件审理中;受理山林权属纠纷8件,结案3件,5件调处中。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审查规范性文件12件,审查政府合同29件,审查政府会议纪要19件。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我县以县人民政府名义签订的合同,完成"政府合同履约专项梳理 遗留问题细核销"专项工作。对全县2016年至2021年3月期间的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一致、调整对象已消失、适用期已过或有效期已满无需继续沿用等20件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17件,废止3件。四是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前全县已有13家单位向社会公示了31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事项。

(二)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是围绕中心,深化普法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护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了春节送法下乡、《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巡回宣讲、国家安全日宣传、五月农村法治宣传月、"三法"宣传、法治宣传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活动。广泛推行"屋场恳谈+法治宣传",全县开展"屋场恳谈+法治宣传"活动130余场次,印发《与民法典同行》等法治宣传资料3万余份。二是圆满完成年度学法考法任务。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人数16905人,参学率100%,参考人数16905人,参考率100%,通过率100%三是持续推进"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3月,在茶市镇骄阳村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我们在一起"法治宣传活动,向现场百余名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9月,在云集街道联合学校新塘校区开展了"护蕾有我 文明创建有你"送法律进校园活动,向全校师生发放了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0余份;10月,在彭飞文武学校开展了"预防性侵法治教育讲座",受益学生500余名。四是做好"八五"普法启动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组织开展了"八五"普法规划的调研、意见建议征集和制定工作,起草了"八五"普法规划(审议稿),待召开相关会议审议通过。

(三)深化平安衡南建设,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工作。一是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持续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工作氛围。二是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帮教。开展社区矫正社会调查评估320件,接收社区矫正对象 277人,目前全县在矫社区矫正对象394人,接收刑满释放人员396人,均落实了有效的安置帮教措施,没有出现脱管、漏管重新犯罪情况依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开展社区矫正案件自查、交叉评查、重点评查、脱漏管大排查等活动,发现了部分社区矫正案件尚存在一些瑕疵问题,现已交办各基层司法所整改到位并建章立制。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380件,调解率100%,成功调解3312件,调解成功率达98%。广泛深入开展"屋场恳谈+人民调解"工作,调解矛盾纠纷258件。

)紧扣司法为民目标,优化细化便民法律服务。一是扩大法律援助受援面,做到应援尽援。开展了"法援惠民生 关爱留守儿童 我们在一起"送法下乡宣传活动。与县人民检察院共商建立了为认罪认罚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实现了认罪认罚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我县法律援助重点民生实事全年目标任务为370件,今年以来,全县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48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1%。二是简化法律援助申请程序。推行法律援助窗口前移、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等便民服务措施。三是优化公证办理证明事项。出台《办理公证事项当事人承诺制度》,进一步从制度层面减轻群众证明负担。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72件;办理司法鉴定367件;协创律师事务所和云集法律服务所代理诉讼43件,其中民事35件,刑事8件。

)从严实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按照上级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安排部署,紧扣目标任务,以强化学习教育为基础,以深入自查自纠为抓手,以整治顽瘴痼疾为重点,以加大组织查处为突破,以深化整改和建章立制为提升,从严从实开展我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一是加强党史学习,筑牢政治忠诚。通过举办党史专题讲座,开展座谈研讨,结合政治轮训、"三会一课",用好教育整顿系列读本,着力激发干部职工学习内力,强化宗旨意识。二是整治顽瘴痼疾,纯洁干部队伍。参照全国工作指引、顽瘴痼疾整治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以及县委政法委对政法干警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参股的情况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所反馈的情况,核查甄别违规的有3人,查处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4人,已立行立改、逐一登记建档并作出了批评教育等相应处理。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锻造过硬队伍。制定印发了《衡南县司法局工作规则及其他工作制度》《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制度》及社区矫正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干部交流机制等,着力从制度机制层面做文章,用制度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以制度的不断完善推动教育整顿见实效。全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先进模范评选活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投身司法行政事业的动力和激情,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力量有待加强,部分司法所工作人员因身份问题,未享受到政法津贴,影响工作积极性二是经费短缺,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基层司法所维修等一系列工作缺乏必要的经费保障。三是基层司法所人员不够,中层干部青黄不接,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不能满足工作需求。

三、2022年重点工作

 一是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总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举措,坚持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查纠整改贯彻始终、"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始终,实现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和长效化。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协调力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深化我县"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督促相关单位有序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行政处罚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切实促进依法行政。

三是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做好"七五"普法的总结验收,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的新途径、新措施,为平安衡南、法治衡南建设和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是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坚持继续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屋场恳谈+人民调解"工作。做好人民调解与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衔接协调工作。加强基层司法所的建设,完成部分司法所的维修和规范化建设。

五是全方位提升法律服务质效。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职能、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着力打造"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综合性、便利性、多层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整合法律服务热线、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资源,满足不同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开展"如法网"应用推广活动,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运用"如法网"学习法律、掌握法律、运用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