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衡南县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述职述廉报告

2020年,衡南县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统筹、狠抓落实、争创特色,奋力谱写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为助推我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四区一花园"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供法治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广泛深入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好可能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做好人民群众间、隔离家庭成员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充分运用监管平台和信息化手段做好特殊人群的管控工作,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现象;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及时纠正过度和违法行政行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疫情防控专责工作组,积极响应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需求;组建"惠企法律服务志愿团",派驻疫情防控联络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二)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政府。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职能,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县工作。4月21日,为推进法治衡南建设再上新台阶,召开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积极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衡南县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方案》,经依法公开招标,最终确定9家律师事务所组成了衡南县党政机关采购法律服务机构库,并选定26名律师,组成了衡南县法律顾问团,11月10日召开了全县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目前县四大家及相关单位部门基本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大力推行行政复议制度与改革,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受理行政复议案5件,其中维持3件,撤销2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接待信访事件8起;依法办理行政应诉案件,办理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19件,其中驳回13件,上诉16件,变更5件;成立了自然资源权属纠纷调处领导小组,及时有效调处自然权属纠纷问题,受理山林权属纠纷6件,其中结案3件;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审查各单位报送的规范性文件14件,其中11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备,审查会议纪要12件,政府合同12件,为县政府及县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了全县1496名行政执法人员的换证工作。组织116人报考全省行政执法证考试,49人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一是"七五"普法深入推进。1月14日,湖南省2020年元旦·春节"送法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茶市镇怡海村启动。疫情期间,深入社区和农村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复工复产后,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宣讲。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法治宣传、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法治宣传、五月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禁毒宣传进社区、九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教育活动;在县城清泉路法治文化一条街设立专栏大力宣传《民法典》,举办《民法典》讲座两场;投入十余万元,建成了茶市镇怡海村法治文化长廊;各类活动现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200余人次,现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3件。9月,市委"七五"普法考核验收一组到我县开展"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对我县"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制定了年度普法规划和责任清单,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到执法的各个环节,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基本形成。三是有序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助推乡村振兴。配合省厅、市局开展第九批"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的命名工作。对民主法治示范乡镇(村)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持久发挥示范带动效力。四是开启年度学法工作。组织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在如法网上学法考法,参学人数17450,参学率100%,参考人数17109,参考率98%,通过率97.93%,圆满完成年度普法学习、考试任务。五是完成"法律明白人"培训和考试工作。全县参加全省农村"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在线培训人数510人,参学率100%。

(四)优化法律服务,维护合法权益。疫情期间,组建"惠企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法律服务,解答企业相关法律咨询113人次。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转接)三大平台联动服务机制。组织开展"遇到法律问题就上‘如法网’"之如法网应用推广大型宣传活动、"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项宣传活动、"情暖贫困户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87件;县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280件;法律援助中心与公证处正式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云集司法鉴定所办理各类司法鉴定402件;协创律师事务所、华天法律服务所、云集法律服务所承办各类案件120余件。

(五)深化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加强人民调解案件中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摸排。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强化社区矫正对象各项监管措施,杜绝重新犯罪。上报县扫黑办两条线索。二是从严抓好社区矫正工作。集中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迅速进入以法引领的时代,做到依法矫正;疫情期间,对全县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及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暂时取消每月集中报到学习,通过手机定位核查,电话视频联络报告每日活动情况及身体状况,严格管控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开展社会调查评估案件248件;依法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47人;依法解除社区矫正对象249人;目前在矫对象355人;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全部落实APP定位措施,并按要求每日2次打卡;目前在矫社区矫正对象已全部向当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报备,各司法所严格落实证件代管,防止脱管、漏管、非法出入境;与县检察院监所科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安全隐患排查活动,通过排查,我县所有社区矫正对象都在可控范围内;接收刑满释放人员341人并建立台账管理。三是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矛盾纠纷4920件,调解率100%,成功调解4822起,调解成功率98%。防止重大矛盾纠纷引起的上访和群体性械斗15起;成立了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尤其是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件;在"7·2"堆子岭社区国网湖南公司井下作业发生事故后的善后调解处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决议》,强化诉调对接,有效减少了百姓的诉累,减轻了对抗情绪,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9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全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及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视察了我局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黄金社区人民调解室,对我局的诉源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六)突出政治引领,打造过硬队伍。一是加强学习提素质。将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融入日常,每周二下午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全年开展理论集中学习18次。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与司法行政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不断增强。二是完成整改促落实。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反馈的 3个方面15个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专班,制定整改方案,责任到人,目前已整改问题15个。三是抓好纪律转作风。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开展全系统公职人员违规提供有偿法律服务自查整改工作,目前已查处一起,处理一人。四是锻造队伍促发展。局机关股室负责人全部配备到位,调整了部分司法所负责人职务,新招录了6名乡镇司法员,人员力量得到了加强。五是聚焦基础促提升。全面解决了司法所办公用房问题,平均面积达到了120平米以上。全县15个司法所完成了外观标识和内部设置统一。申报三塘、云集、近尾洲、冠市、洪山五所为湖南省"十四五"政法基础设施建设重建项目。六是精准扶贫惠民生。结对帮扶硫市镇排楼村,新修2.34公里村级公路,为村部新建了两间办公房,在财力紧缺的情况下,又投入十余万元用于房屋维修、产业扶贫等。脱贫质量"回头看"2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排楼村51户贫困户142人现己全部脱贫。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司法行政工作存在客观上地位不高、职能不硬、工作难做,以至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推动不够强劲。二是基层司法所人员不足,招录难,外考多,人员流动性大,与日益繁重的司法行政工作不相匹配。三是部分司法所工作人员因身份问题,未享受到政法津贴,影响工作积极性。四是工作经费保障严重不足,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等一系列工作缺乏经费保障。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锻造担当队伍。持续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发挥好衡南县司法局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新闻载体作用,巩固壮大衡南司法行政主流舆论,提升社会知晓度。

二是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个协调小组的作用;继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完善法律顾问考核制度,加强法律顾问质量考评。

三是不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高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及各项启动工作。

四是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屋场恳谈会的全面推行为契机,全面开展"屋场恳谈+人民调解"工作,创设特色调解品牌,进一步探索枫桥经验的衡南模式;以乡镇司法所诉源治理工作站设立为基础,建立多元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形成大调解网络平台,深化基层诉源治理新实践。

五是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以《社区矫正法》实施为契机,抓紧抓实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我县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升级。

六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扩大社会覆盖面。持续扩大法律援助事项受理范围,做到有申请必援助;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法治衡南建设和深化法治惠民实践上争先进位;积极下沉到企业开展法治宣讲与法治体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