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衡南县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

     衡南司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监督和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司法行政会议和县委政法工作精神,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出好法治主意、营造法治氛围、搞好法治保障、抓好法律服务,为建设“平安衡南、法治衡南”作出了积极贡献。司法行政工作进入省、市先进行列,泉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推进“法治衡南建设” 

    1、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按要求制定了《衡南县“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各单位行业优势和主导作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一是全县各单位通过创新宣传载体,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文艺等多种形式开展部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加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各单位都在门户网站刊登相关法治文化内容,设立了法治文化宣传栏。三是各部门都开展与自身职能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如乡镇开办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县直单位开办了机关法治讲座、法律知识考试;学校开办了校园法治讲座,全年已累计开办"法律明白人"及人民调解员培训班15期、法治讲堂120余场、街头法治宣传38场、校园法制讲座43场、企业法治宣讲21次、机关法治讲座25堂、职工法律知识测试20次。极大的提高了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提升了基层法治宣传骨干、人民调解员的法律业务水平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增强了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丰富了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2、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活动形式。一是组织开展春节“送法下乡”活动。1月15日,针对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春节的情况,组织县公安局、县文广新局等单位在各乡镇集市开展以禁毒和禁赌为主题的“送法下乡”活动,有效维持了春节期间的社会稳定。二是积极开展“五月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及时出台了五月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方案,全县利用乡镇赶集的时机组织人员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培训讲座、以案释法、印发资料、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等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权,通过合法正规途径反映利益诉求。全县共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50余场次,举办各类法律知识培训班30余期,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3余万份,办宣传栏、板报60余期,受教育群众30余万人次。三是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周暨“法治电影进校园”活动。5月份,利用全省开展法治电影进校园活动为契机,针对青少年网瘾问题,联合县教育局、县电影公司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学生集体观看教育电影《不要沉迷网络游戏》。通过法治电影进校园活动,使我县广大青少年学生了解了沉迷网络的危害,增强了他们的分辨能力,为他们树立正确网络观念,培育良好的学风校风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四是认真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10月,全县的学法考法统一在湖南省司法厅“如法网”上进行,我局根据省市的要求组织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在网上学法,统一考试。全县报名应参加考试人数为17453人,实际参加考试的是17021人,考试通过16661人,通过率为95.5%,考试的结果与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挂钩。凡应参加而不参加年度学法考法的,组织(人事)部门在年度考核时对其暂缓确定考核等次;对考试补考不合格者,其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有效地增强了我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3、扎实开展“三走三解三清”活动。以“三走三解三清”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以非法集资为重点的专项宣传活动。深入全县26个乡镇以及重点企业,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共开展宣传活动3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500人次,入户走访2.6万户,走访重点企业800多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 

  (二)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一是健全完善监管制度体系,严格落实社区在矫人员报告、报到、学习、公益劳动、居住地变更、外出请销假等制度;二是科学制定考核体系,对社区矫正对象严格执行回访管理制度,对担负日常管理任务的司法所的考核指标量化、细化、确保矫正对象管得住,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三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调查评估程序,防止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四是积极开展社区矫正“防脱管”专项活动以及党的十九大期间社区矫正监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通过督查,我县社区矫正工作无漏管、脱管,未出现重新犯罪。全县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510人,已到期解矫1097人,目前在矫对象共413人(其中缓刑336人,管制41人,假释21人,暂予监外执行15人)。 

     (三)强化人民调解职能,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建立全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筑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成功调处了江口两小学生游水溺亡案,冠市医疗纠纷案,宝盖非正常死亡纠纷。今年以来,全县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03起,调处率100%,成功率达99%以上,调处各类疑难纠纷292起,协议涉及金额6986.84万元,防自杀13起,防民转刑38起,防群体性械斗28起,防群体性上访53起。二是认真做好重要时期和敏感时期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9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成功化解各类疑难矛盾纠纷46起 。三是对近尾洲和松江、宝盖司法所进行维修,改善基层工作环境;四是加强司法员培训,4月份、9月份对全县司法行政干警进行了理论业务和社区矫正工作培训,提升了干警的理论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提高法律服务水平 

1、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一是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便民服务质量建立健全了衡南县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评价机制、监督机制、失信惩戒机制,强化全程化质量监管,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优质、高效,提高城乡居民的认同度和满意度,让人民群众体会到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事的方便和快捷。二是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设,今年全县以一流的标准建成了22个示范性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成358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实现了全县所有乡镇、80%的村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三是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事项受理范围,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申请标准,把标准降低到了城镇低保标准的2.5倍,让法律援助的阳光普照更多的困难群众。中心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来信咨1700余人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08件。已结案242件,超额上级下达的任务;为受援对象免除律师服务费等93余万元,为243名受援群众获得赔偿款或挽回经济损失560余万元。四是优化公证律师服务,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7月湖南协创律师事务所在衡南县云集镇正式挂牌成立,填补了多年来我县无律师事务所的空白,从此摘掉了无律所县的“帽子”。还通过扩大企业法律顾问覆盖面,帮助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把经营管理活动纳入法治轨道;律师等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矛盾纠纷化解、群体性事件处置和公益法律服务;县公证处牢固树立公证为民的宗旨,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大力推行“四项”服务:热情服务、责任服务、利民服务、高效服务。全年办理各类公证313余件,9月,根据司法部和省委两办文件精神,积极稳妥完成了我县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公证处由行政体制改为公益二类的差额事业单位。 

  (五)强化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建设高素质队伍 

  一是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职党员每周二集中学习一次,退休党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对体弱多病的党员进行上门送学,做到党员教育全覆盖;开展了上党课、廉政提醒谈话、专题讨论会等活动,全体党员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5月,对全体党员进行党章知识和党风廉政知识闭卷考试,合格率达100%。二是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我局的在职党员与精准扶贫点硫市镇排楼村的39户贫困户结成对子,进行精准扶贫,落实帮扶措施。三是继续开展“三联三帮三促”大走访活动。全体干警进村入户进行大走访,对矛盾纠纷进行大排查,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融洽了警民关系,提高了群众满意率和司法行政队伍形象。四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8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会、党员组织生活会,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内涵。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司法行政工作当前和长期工作实践的行动指南。五是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反腐败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筑牢廉政纪律底线,不定期开展作风督查,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执法公正、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