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全省绿化先进集体评选的公示


      


        关于推荐全省绿化先进集体评选的

公 示



 根据湖南省绿化委员会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林业局《关于开展全省绿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的通知》(湘人社函【2020】86号)文件精神,按照评选表彰范围、评选条件,经民主推荐,拟推荐衡南县林业局为全省绿化先进集体,现予公示。公示时间:7月13日至7月17日。公示期间,如对公示单位有异议,可实名通过电话、来信等方式向衡南县绿化委员办公室会反馈情况。

电话:0734-8551600


附件:衡南县林业局先进事迹


                            衡南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12日











衡南县林业局先进事迹


衡南县地处湖南省东南部、湘江中游。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79.2万亩占国土总面积45.6%,其中集体林地178.3万亩、有林地面积105.2万亩;活立木蓄积量303.0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3.08%。多年来,衡南林业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动员全县力量,大力开展全民造林和义务植树活动,加强城镇绿化,整体推进国土绿化水平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在对全县绿化现状进行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着重做好"山上增绿、见缝插绿、路边播绿、丹心护绿"规划,逐步建立起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全县林业生态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先后获得"全国油茶生产重点县"、"全省林改工作先进县"、"全省造林生产先进县"、"全省林业宣传和生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林木测土配方先进县"、"全市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全市油茶生产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一)健全组织,实施"山上増绿"。我县始终把造林绿化纳入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来谋划,成立了县绿委员会,由县长担任委员会主任。各乡镇也建立有相应的组织机构。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并作为考核领导政绩的重要标准。我县通过实施荒山造林、长防林、退耕还林等工程造林,全面推进"裸露山地"造林、乡村绿化、绿色通道等绿化建设,努力扩大城乡绿量、增加森林总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近三年来,共完成荒山造林、长防林、退耕还林等工程项目造林共完成了人工造林17.18万亩,封山育林19.7万亩,中幼林抚育33.37万亩,质量和面积居全市之首。

(二)高位推动,实施"见缝插绿"。主要领导每年亲自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工作深入开展2018至2020市义务植树活动连续三年在我县举行。全县制定了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和县、镇、村三级领导办绿化点制度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行"见缝插绿"通过县、镇、村三级主要领导带头引向深入开展,营造了全民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文明意识,使适龄人员自觉投身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来,带动全民积极参与植树造林。2012年来,我县以每年增加建设义务植树基地 3万亩,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成活率、保存率均达95%以上,通道绿化栽种苗木83.52万亩,栽种绿化大苗和经济林苗15.09万株,栽植珍稀树种170.8万株,有力地推动了我县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

(三)多措并举,实施"丹心护绿"。我县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树有1996株,涉及32科、60属、86种。树龄在500年以上的国家一级保护古树有8株;300年至499年的二级保护古树有150株;100年至299年的三级保护古树有1838株。为保护好这一大自然的"瑰宝",我县多措并举,精准精细呵护。一是实施 "一树一方案"。完善建立了全县古树名木的信息数据库,对境内古树名木资源的数量、种类、分布情况、地址坐标等情况都登记建档在册,并统一挂牌保护。近年来,通过制定‘一树一方案’保护措施,有针对性地对生病受伤的古树名木进行保护,已对大洲岛的千年古樟、廖田镇河口村古樟、岐山森林公园景区内两株古树等几十株问题古树进行"一树一方案"的专业救护措施,救活了一大批濒临死亡的古树,让它们的风姿继续传扬后世。二是开展寻找"衡南树王"活动。为增强公众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2017我县开展了寻找"衡南树王"活动。通过收集境内现存并登记挂牌保护的古树,共选出10株"衡南树王"。并将评选出来的"衡南树王"推送至省市林业部门角逐"湖南树王",获得了"最美树王"的称号。三是开展"认领、认养"活动。积极开展古树名木认领认养等活动,引导爱心企业和个人免费认养古树,政府将免费为其挂牌。四是开展古树名木认定工作。去年10月,组织专家召开"衡南县2019年古树名木审查认定工作"评审会,会后,按要求公布了我县古树名木目录。

(四)结合带动,实施"路边播绿"。全县以"美丽乡村"三年行动为契机,创造性地将义务植树与"秀美村庄"建设相互结合起来,将重要交通要道两旁的裸露荒山分配给县直机关各单位作为义务植树基地,每个单位对口支持1个贫困村建设"秀美村庄"。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将古树名木生态元素融入村庄绿化美化,使村庄变公园,以保护古树为主题,打造成"古树主题公园"示范村。并在此基础上建成"秀美村庄"示范村271个,每年确保完成一个省级"秀美村庄"示范村项目。江口镇双联村、谭子山镇杨湖村先后被省林业局评为全省"秀美村庄"示范村;2019年岐山办事处东华村、宝盖镇宝盖村、洪山镇扬名村、廖田镇桐梓山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茶市怡海村正在申请国家生态文化村通过示范带动社会主体和广大群众自发造林4.7万亩,2019年累计完成国土绿化面积8.2万亩、通道绿化里程801.9公里。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三年创建任务两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