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衡南县林业局筑牢秋冬季森林防火“墙”

当前正值秋冬季森林防火期,由于持续高温干旱气候条件影响,全县森林防火形势极其严峻,县林业局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采取超常规措施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各项具体工作,确保打赢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攻坚战和整体战。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

一是站位高。专题召开全局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和调度会,传达贯彻国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火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发放森林防火应知应会“口袋书”,确保全局上下将森林防火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措施实。及时启动森林防火红色预警响应,全员取消国庆休假,进入森林防火临战状态。把全县划分为六个片区,由局领导分别牵头组建六支森林扑火分队,实行分片包保责任制,积极开展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除了常态化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以外,国庆假期特别设立集中值班制,落实全员值班、分类调派。根据当日森林防火任务清单,结合上级部署要求,由局领导带队下沉到基层前线,协助对口乡镇、村组开展设卡检查、隐患排查、集中巡查、重点督查“四查”工作,形成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的森林防火高压态势。督促“一长三员”加大巡林频次和密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组织召开屋场恳谈会,开展“敲门”行动,宣传发动林区群众签收禁火令、签订承诺书,让森林防火人皆尽知、人尽其责。

三是责任紧。严格落实局主要领导全局森林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分管领导直接管理责任,其余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局森林火灾预防中心主办责任,其余股室人员协办责任,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确保个个都是森林防火宣传员、战斗员和监督员,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