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衡南在全省油茶生产工作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6月10日,湖南省油茶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上,衡南县林业局党组书记石飞跃代表衡南作为五个发言单位之一进行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衡南油茶产业建设的经验做法。

多措并举,狠抓新造扩面。近年来,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的高规格油茶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县油茶产业建设的意见》等10余个文件。2018年起县本级每年安排预算资金1000万元,并整合相关部门资金投入;通过“大户先行”创建高标准示范基地,带动广大群众参与新造。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超100亩的业主达183家,其中超1000亩的大户达28家。全力扶持油茶龙头企业发展,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确保种得好、卖得出、卖得好。目前全县拥有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1家,省级2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油茶庄园”模式,鼓励村组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劳务承包等方式参与经营。

因地制宜,实施低效林改造。新建全省一流的大三湘优质油茶苗木生产基地,年出圃量可达500万株,推广油茶种植“六化”新技术,为低改提供优质苗木和技术保障。创新集体所有制老油茶林低改利益分配机制,坚持谁投入实施低改,油茶林产权归谁,资金补贴归谁,茶果收益归谁,近三年,推动完成低产林改造6万亩。

主动作为,推动收购加工。大力提升油茶初加工能力,加快建设标准化加工作坊,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推动大三湘等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发展。积极在油茶种植业主和收购加工企业间补搭桥梁,协商议定收购价格,科学指导产销对接。研究制定鲜果收购专项补贴政策,调动企业收购、加工鲜果的积极性,缓解油茶丰产“果贱伤农”现象。2021年,全县油茶鲜果产量达12.344万吨,实现了“零滞销”。

 衡南县林业局党组书记石飞跃在2022年全省油茶生产工作视频会上作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