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湖南省衡南县林业局开展拒绝食用野生毒蘑菇宣传教育活动

为有效防范食用野生蘑菇中毒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落实林业行业食品安全,8月5日,湖南省衡南县林业局组建宣传专班深入各乡镇实地开展拒绝食用野生毒蘑菇宣传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全面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着力推行流动式、覆盖式、贴近式宣传,真正做到宣传在前、防范在前、警示在前、管控在前,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宣传范围涉及三塘、谭子山、泉湖、鸡笼等乡镇和岐山国家森林公园,主要选择集贸市场、街道路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通过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野生毒蘑菇的严重危害、鉴别方法、处置措施等途径方法,从而使广大群众具体了解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存在的安全风险和误食野生毒蘑菇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林业食品安全意识,增强了拒食野生蘑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探索建立有效应对野生毒蘑菇的预防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源头加强管理,劝阻广大群众不要采摘、交易、食用野生蘑菇,积极营造禁采禁食、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坚决杜绝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筑牢全社会联防联控防范野生蘑菇安全风险的坚固防线。

据了解,毒蘑菇在我国约有百余种,生长分布广泛,而且随着水质、土壤、大气等生态环境的变化,野生蘑菇极易发生变异产生毒性,也有的野生蘑菇本身不带毒,但它周围有含毒性的植物,也会使蘑菇带上毒素,判断蘑菇是否具有毒性,一般人凭肉眼和经验很难辨别。因此,禁采禁食野生蘑菇是防范化解野生毒蘑菇风险最直接、最有效的防控举措。

据悉,此次活动共张贴宣传海报60张,发放宣传资料5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