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衡南县狠抓“一主一特”助推林产发展

衡南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和“两山”理论指导,充分利用、合理开发林业生态资源,紧扣“一主一特”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努力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促进林业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县域经济社会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是突出油茶主导产业。该县抢抓国家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五大工程”,做好“六篇文章”,全力打造“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坚持抓良种良法,夯实产业基础;抓低改提质,优化油茶品质;抓补链强链,提升经济效益。同时,积极转变油茶产业发展思路,努力强化风险防控,着力创新投入机制,适度壮大发展规模,辐射带动农业农村发展,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精准落实油茶产业扶贫政策,助推贫困群众产业增收,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目前,全县油茶林总面积达45万亩。

二是突破土枇杷特色产业。该县被称为湖南省的“紫色页岩之乡”,紫色页岩山地生态环境脆弱、立地条件恶劣。为破解紫色页岩地造林难、增收难等现实问题,积极探索利用紫色页岩地因地制宜发展土枇杷特色产业,有力促进了改造绿化紫色页岩地和实施富民强县战略,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效合一”的土枇杷产业化发展路径,找到了解锁紫色页岩地高效利用的生态密码。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加快发展土枇杷特色产业,加大释放产业红利。目前,全县土枇杷种植面积达3500亩,枇杷茶、枇杷干果等深加工产品逐渐成为消费市场“宠儿”,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