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衡南县召开天然林补充调查分析调度会

9月4日,衡南县召开天然林补充调查分析调度会。会议通报了当前全县天然林补充调查工作的进展情况,指出了工作中所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和新情况,提出了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方法和策略,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一、堵住思想漏洞,站位要再高

中央有明确规定。中办、国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明确规定,地方各级政府承担天然林保护修复主体责任,加快完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确保天然林面积逐步增加、质量持续提高、功能稳步提升。

省里有硬性要求。省里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天然林专项补充调查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在全省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将天然林保护修复工程称为“天字一号工程”,视为各项林业重点工程的重中之重

县里有实际需要。天然林补充调查能够摸清全县天然林资源家底,为天然林保护利用提供数据支撑,为充分发挥森林生态效益,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二、认清复杂形势,决心要更大

调查范围广。涉及179.28万亩林地, 23个乡镇(街道)、407个村(社区)、8000余个组、22万农户。

调查因子多。调查小班要确定的因子有:树种、胸径、树高、郁闭度、蓄积量、林地林木的权属、地类、树种等87项。

三、凝聚强大合力,保障要更足

属地保障。各属地乡镇(街道)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履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和属地责任,全力配合做好天然林补充调查工作,为下步天然林落界到户、协议签订、补助发放等,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统筹组织实施、问题协调化解等相关工作。

措施保障。要充分保障调查人员深入实地、摸清底子,将天然林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林权所有者。优先保证抽调人员专门从事此项工作,扎实做好外业调查组的食宿行等后勤保障。

进度保障。实行一天一总结,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对标对表掌握调查进度,注重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成天然林补充调查目标任务,按时提交高质量调查成果。

纪律保障。天然林调查工作中执行不力、保障不力,导致未能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的,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