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衡南县部署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

近日,衡南县召开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就全县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作出全面系统安排部署。

一、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要畅通。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地维护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等重要生态功能作用,切实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加快建设“四区一花园”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二、明确任务重点,举措要精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战略、新实践更是衡南推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的新路径,务必要吃透中央精神,把握《意见》要求,结合衡南实际,精准推进实施。要依据《意见》规定的任务和重点,科学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制定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各项基础工作做实做细,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强化责任落实,导向要鲜明。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是衡南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有关乡镇和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履职尽责,建立会商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形成全社会支持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共享自然保护地发展成果的良好氛围。要加快全面建成自然保护地体系,提升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实现自然保护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