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衡南县四措并举抓实秋冬森林防火工作

入秋以来,天干物燥,森林防火进入秋冬关键期。日前,衡南县林业局就森林防火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和调度推进。局森林防火专班常态化深入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重点乡镇,督导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秋冬期间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化宣传教育,防火意识再增强。通过县电视台每天滚动播放宣传警示语,并利用微信、短信每天发布全县森林防火工作实时动态;发放5万份《致全县群众的一封公开信》,5万份《森林防火期七不准》宣传单页,5万份《禁火令》,3万份《衡阳市森林防火条例》;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确保森林防火信息入耳入眼、入脑入心。

(二)严格监督管控,隐患风险再压缩。各乡镇在进入林区的路口充实哨卡设置,坚持严格的入山许可制度,对进入林区人员必检查、必登记、必宣传,坚决禁止火种入山。组织护林员、村组干部加强巡查,对重点地段严防重守,严格执行“五不烧”和“十不准”制度。严格落实痴、呆、傻、精神病人和小孩专人监护措施。对各乡镇、林区的森林火灾隐患进行严格排查。县森林公安局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森林防火条例》严厉打击涉火案件,形成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适时组织督查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查,重点查防火责任落实、岗位缺勤、林区火险隐患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并责令限期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三)夯实基层基础,应急处突再提升。充分利用县级森林防火视频调度指挥平台,对各乡镇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调度。准备充足的森林防火物资,对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进行更新维护。组建专业森林消防队1个、乡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23个、村应急扑火分队500余个,形成县乡村三级森林防火扑救体系。

(四)加强值班值守,监测预警再强化。县乡森林防火值班室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双岗双带、专人专岗的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报警电话一个不漏,数据填报一个不少,值班备勤一个不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