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衡南县林业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衡南县林业局

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打算

2023年12月)

 

根据上级要求,现将2023年全县林业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打算简要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今年来,县林业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我县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衡阳市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迎春率参会人员来衡南参观调研油茶产业发展情况;林业科技推广工作在全市作典型发言;林长制工作在全市林长会议上作口头述职;森林资源监测工作获评省级先进单位。江口鸟洲省级自然保护区、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全省自然保护地质量管理优秀等次。

二、2023年工作总结

林长制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建立县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林长”的组织架构。全县共设各级林长、副林长2600名。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科技员”的“一长四员”网格化管护体系,全县林草资源共区划355个管护网格,设立护林员355名、执法员40名、监管员44名、科技员25名,确保林有人护、事有人做、责有人担。全县林长制巡护系统APP使用率、有效率达到100%。整合县本级财政和县林业、人社部门专项资金120.8万元,按季度拨付护林员劳务报酬。三是提升管理效能。2023年,召开县林长制专题会议4次,县林长签发1道林长令。召开全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林长分别进行口头或者书面述职。举办2023年度生态护林员业务培训工作,同时配发生态护林员巡护装备。推动三级林长入山巡林常态化。县级林长共巡林85次,协调解决涉林问题78个。四是林长制考核指标全面完成。省林业局考核我县林长制工作共九大类35项指标全面完成,市级考核排位前列。

森林防火。一是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印发《禁火令》、《森林防火通告》、《森林防火手册》等宣传资料30余万份。二是加大火险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对各乡镇、街道的森林防火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要区域开展全方位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调度及时。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森林防火两年行动建设。目前,已完成生物防火林带43.6公里、隔离带83公里、防火道14.2公里,森林消防蓄水池1500立方米,其中隔离带、防火道和森林消防蓄水池已超额完成今年省林业局分配任务。

森林资源管理。2023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5.21%,森林蓄积量达465.3万立方米。一是森林督查。部署开展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下发了《衡南县2023年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度违法图斑29个,整改销号率100%。违法图斑、违法面积较之去年大幅下降。二是林地审批。2023年共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27宗,使用林地面积52.9011公顷。三是林木审批。2023年共采伐林木蓄积27010.26立方米。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切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三年绩效承包工作,对全县14个疫点、7个非疫点乡镇(街道)采取择伐方式,清理枯死松木3万余株。对重点区域古松群落实施“打孔注药”1200余株。积极开展“护松2023”疫木执法专项行动,联合县森林公安局办理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案件3宗。

造林绿化。一是项目绿化。完成2023年营造林生产任务3.9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75万亩,森林质量提升1.17万亩。成功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总投资5367.97万元,预计可完成人工造林1万亩,退化林修复1.52454万亩。目前已完成招标代理确定、作业设计评审等工作,正在进行项目施工招投标准备工作。二是通道绿化。完成了2023年市里下达的通道绿化任务1431.6公里,包括提质867.8公里,新造563.8公里,其中县道202公里,乡、村道1229.6公里。

油茶产业发展。全县2023年已完成油茶新造1.81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4.32万亩。完成油茶初加工及仓储中心建设1个;完成茶油小作坊升级改造项目4个。截至目前,全县油茶林面积达51.88万亩,其中老油茶林28.56万亩,新造23.32万亩。

土枇杷产业发展。2023年全县土枇杷种植由原来11个乡镇(街道)36个村(社区)发展到15个乡镇(乡镇)48个村(社区),增加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成立了由县长亲自挂帅的土枇杷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土枇杷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土枇杷特色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培育形成土枇杷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与湖南中医药研究院签订土枇杷综合开发利用建设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3年土枇杷系列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突破1亿元。10月31日,第24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的大三湘原香山茶油,绿色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野枇杷茶,湖南金炫山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土枇杷蜜饯被评为金奖产品。

三、2024年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压实推进林长制工作,形成县级林长、乡镇级林长、村级林长、护林员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林长制改革成效,凝聚社会共识,增强社会公众参与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意识。

二是加强资源保护。加强林地使用和林木采伐监管。加大林草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森林督查工作。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着力开展大宣传、大巡护、大排查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大一基础”活动,持续推进森林防火两年行动建设,提升火灾防控能力,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持续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推动各级林长开展松材线虫病专项巡林工作,确保松材线虫病疫区、疫点、发生面积、病死松树数量不增加。

三是全域国土绿化。做好2023年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确保符合相关规划,切合本地实际。加快推进国储林、碳汇林等项目建设。

   四是促进产业发展。狠抓油茶产业和土枇杷产业发展,制定出台支持政策,整合要素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全面完成2024年度油茶新造计划面积1.8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计划面积4.2万亩。建立国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推进“林药、林果、林禽”等发展模式。持续擦亮岐山国家森林公园、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江口鸟洲省级自然保护区三张名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等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