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县林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 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方面

以理论学习为切入点,切实提高全局思想政治建设。一是持续推进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局党组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各支部也分别组织了专题学习,党员干部充分交流学习感悟,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以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党组书记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三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局党组中心组每月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各支部每月定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主题日活动。

以廉政将建设为突破点,切实打造风清正气的新格局。一是强化“一岗双责”。凡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大活动及专题会议,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班子成员按各自分工,积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着力“两创一提质”主题活动。开展了清廉机关创建、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以及层党组织暨建设提升专项行动等活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创办清廉机关文化宣传栏,设立了警示牌,大力营造廉政文化建设良好氛围。

以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切实激发全局职工内生动力。一是强化队伍建设。顺利完成了3个支部换届、1个新支部成立、4个支部改选工作,健全完善“三级五岗”责任制。二是密切联系基层。各支部组织了在职党员开展“到社区报到、到家门口服务”活动,“七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在岐山镇赐山村、向阳桥街道郭市村、宝盖镇幸福村召开了屋场恳谈会+林长制会议,对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造林绿化、林业产业等工作进行宣传宣讲和工作会商。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实现党性教育常态化,党员管理制度化,并深度融合党建与林业工作,构筑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二)生态保护方面

林长制工作。我县在全市率先推行林长制工作,建立县乡村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林长的组织体系。按照定格、定员、定责的原则,全方位构建林长制责任体系,全县共设各级林长、副林长2614名,其中县级26名,乡镇级395名,村级2191名。设立专职护林员355名、执法员53名,监管员41名,科技员89名。设置县、乡、村三级林长制公示牌420块。加强巡山巡林智慧化、规范化管理,全县355名护林员统一使用林长制巡护系统App进行巡林,目前,巡护系统使用率和有效率分别为100%,综合排名位居全省前列。以林长制统揽全县林业工作,全面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预覆盖的长效机制,推动实现“林长治”。

森林督查。为全面完成我县2021年森林督查违法图斑的查处整改工作,我们提出了减存量、遏增量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由县林长许达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了各乡镇(街道)林长参加的工作安排会,成立执法专班,全县分三个调查处理组,对“虎威行动”和森林督查交办问题图斑进行集中执法攻坚,森林督查工作由原来林业部门的单打独斗变成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参与,大大提高了森林督查的办理质量和成效。6月底,全面完成了国家林草局下发给我县的108个2021年破坏森林资源违法图斑的整改销号工作,完成率100%。

森林防火。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一是加强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在“春季、清明节、劳动节、中元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组织了防灭火督查小组和隐患排查小组,由防灭火指挥部领导带队,林业局和应急局参加,对全县各乡镇(街道)、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进行现场防火工作调研和隐患排查工作。二是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共印发32万份森林防火宣传资料、树立防火宣传牌、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屋场恳谈会+森林防火”活动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以及“敲门行动”。三是严格森林防火督导巡查。10月1日以来,县林业局成立6个由局领导分别带队的住宿乡镇督导巡查组,抽调50余名精干力量,对全县23个乡镇、3个自然保护地和2个国有林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前置式、起底式森林防火工作专项督导和巡查,推动森林防火工作在一线走深走实。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双岗双带、专人专岗的24 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报警电话一个不漏,数据报表一个不落,值班人员一个不缺,及时处置各类火情、火警。

林木保护。2022年我县森林覆盖率超过43.32%,稳定率达100%,森林蓄积量达324.36万立方米,增长率达3.9%以上。严格按省林业局和市林业局下达我县的森林限额办理林木采伐手续。2022年全年采伐量为44486立方米,其中商品林限额采伐量34845立方米,公益林限额采伐量9641立方米。

林地保护。加强林地保护和管理,共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34宗,使用林地面积33.6619公顷。加强对宁电入湘8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等国省市重点工程、民生实事、基础设施项目的林地保障。

野生动植物保护组织开展9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树立宣传牌、发放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提升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共悬挂横幅38条,发放宣传单1.8万多张,树立宣传牌35块。先后接报梅花鹿、野鸭、白鹭、苍鹭、野猪等各类野生动物案情11起,依法依规处置到位。完成了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招投标,全面启动实施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

自然保护地工作。莲湖湾湿地公园管理处承办了县第26个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湿地公园保护展示设施项目已于今年4月经国家、省发改部门批复落地,项目投资总额1500万元,主要用于站房、停车场、内部道路建设。江口鸟洲于今年2月2日开展了湿地保护日宣传活动;4月2日开展了“爱鸟周”宣传活动;完善湿地保护基础设施,投入经费80万元。岐山国家森林公园,完成国家储备林2000亩任务,完成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公路1.2公里、游步道900米,投入经费60万元。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面完成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启动战”除治任务目标,共清理枯死木、频死木23162株,除治面积2.1万亩,除治任务完成率116%,除治面积完成率105%,成功拔除三塘镇疫点。对全县已挂牌的“古松名松”和岐山国家森林公园辖区及周边松树进行打孔注药预防松材线虫病工作,打孔注药共800余株。

林业执法。结合森林督查、环保督查、虎威行动等专项行动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80多宗,移交刑事案件7宗,严厉打击了乱砍滥伐、偷拉盗运木材、乱征乱占林地、非法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三)生态修复方面

造林绿化。完成人工造林面积2.1万亩,封山育林1.8万亩,森林抚育2.08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0.29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0.3万亩;人工种草0.095亩。造林补贴2.6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0.2万亩。完成通道绿化1015.34公里,其中国、省、县道585.04公里,乡村公路430.3公里,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0.65万株。积极推进全县义务植树工作,2022年全县义务植树共种植各类苗木260万株。完成了第一轮10.62万亩退耕还林绩效评价摸底工作和第二轮退耕还林4500亩失量数据上图上报工作。开展全县33293个图斑,31.7万亩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调查上图工作。收集全县1996棵古树名木坐标、图片、坡度、坡位、坡向等信息,纠偏后报湖南省林业局备案。

(四)生态惠民方面

生态补偿。全县聘请公益林护林员176人,全面完成2021年度1344.77万元公益林补偿资金和152.3407万元天然林保护资金的“一卡通”数据录入和发放工作。

油茶产业。完成油茶新造1.32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3.28万亩;2022年省定点三家育苗单位可出圃两年及以上油茶容器苗312万株。申报了“衡南茶油”地理标志产品。全县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在全省作典型推荐发言。

土枇杷产业。土枇杷产业是衡南的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县土枇杷成片种植面积约1.3万亩,2021年土枇杷系列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累计达5000万元。积极筹备土枇杷产业协会、土枇杷地理标志产品和土枇杷生产及发展等相关工作。有5个土枇杷深加工企业落户衡南,其中上规模的枇杷加工企业1家。我县车江街道龙山村、三塘镇长春村、茶市镇何祠村等,把发展土枇杷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头等大事来抓,松江镇凉市村、鸡笼镇龙山村、三塘镇印林村的土枇杷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初具规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大,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森林防火装备器械添置和扑救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松材线虫病防控难度较大,我县松林面积达47万亩,很多山头既有天然马尾松林又有人工国外松林,一旦感染松材线虫病,人工国外松林很难表现出症状,属无症状感染者,在疫木清理时得不到有效清理,留下新的传染源,造成松材线虫病再次传播和扩散。因此,松材线虫病难以根除彻底。

三是我县紫色页岩裸露山地较多,分布较广,土地流转困难,造林成本高;通道绿化总里程大,特别是造林成活后,后期管护责任不到位,使通道绿化成果难以巩固。

四是油茶产业发展面临资金投入短缺、经营者管理粗放、初加工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落细。建立健全森林资源发展保护长效机制,强化森林资源管护、提升森林资源质量、维护生态系统稳定、提高优质生态和林产品供给水平。全面压实推进林长制工作,形成县级林长带头巡林、乡镇级林长、村级林长、护林员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林长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凝聚社会共识,增强社会公众生态保护意识,营造共同参与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持续加强资源保护。加强林地使用和林木采伐监管。加大林草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森林督查工作,提升林草行政案件办结率、涉嫌犯罪案件移交率等行政执法能力。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着力开展大宣传、大巡护、大排查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大一基础”活动,持续推进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提升火灾防控能力,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超过0.9‰。健全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监管和联防联治机制,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国家下达指标内。持续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推动各级林长开展松材线虫病专项巡林工作,确保松材线虫病疫区、疫点、发生面积、病死松树数量不增加。

(三)全面推行国土绿化。做好2023年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涉及造林种草、退化林修复、油茶产业、松材线虫病除治、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火烧迹地更新、碳汇造林等内容。我局将召集相关部门进行讨论研究,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确保上报的建设任务和建设布局符合相关规划,切合本地实际。

(四)加快促进产业发展。狠抓油茶产业和土枇杷产业发展,制定出台支持政策,整合要素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建立国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推进“林药、林果、林禽”等发展模式。坚持“双碳”战略,建设碳汇林基地,

探索发展碳汇产业,深入推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岐山国家森林公园、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江口鸟洲省级自然保护区三张名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等新业态。

(五)全力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振林业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服务理念、增强服务能力、创新服务载体,着力创建服务型林业队伍,全面提升林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