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林业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全县林业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生态保护、修复、惠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生态基础。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迈上新台阶

政治建设。对标对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0余次。

思想建设。通过召开宣讲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

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实现党性教育常态化,党员管理制度化,并深度融合党建与林业工作,构筑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全体党员赴廖田桐梓山、谭子山归园、三塘罗亮泗纪念馆、衡阳党史馆、铁丝塘油茶基地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

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干部职工思想、生活、工作作风建设,狠抓上下班打卡、备案登记、请假销假等考勤制度,健全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生态保护开启新征程

截至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3.36%,森林蓄积量达到318.53万立方米。

全面推行林长制。全方位推动。2021年,我县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林长制工作。8月下旬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部署,及时出台了《衡南县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衡南县林长令制度》《衡南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会议制度》《衡南县林长巡林制度》《衡南县林长制信息公开、督查通报制度》等系列文件。9月2日专门召开全县林长制工作动员会,由全体联系乡镇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12月2日组织召开全县林长制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全县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顺利实施车江街道十牛峰村林长制试点工作,实行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全覆盖体系。建立并完善了县乡村三级书记任林长的组织体系。县级建立林长+督察长+警长的“三长”领导体系,乡镇级建立林长+督导员+执法员的“一长两员”督导体系,村级建立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的“一长三员”管护体系。特别设立“第一林长”岗位,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联系村的乡镇领导分别担任责任乡镇、责任村的第一林长,截至目前,全县共设各级林长460名,其中县级林长4名,乡镇级林长73名,村级林长383名,实现了全县179万亩林地的林长全覆盖、管护全覆盖、责任全覆盖。

抓好林木保护。持续巩固禁伐减伐成效,全县森林采伐量3.6244万立方米,低于省局下达限额采伐指标。精心组织技术力量进行现场勘察和论证,高质量完成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林草湿数据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对接融合以及公益林优化等工作。

抓住林地保护。加强林地保护和管控,积极开展打击违法占用林地专项行动,全年共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45宗,使用林地面积238.6859公顷。其中:省级批复使用林地项目23宗,使用林地面积124.6168公顷;县级审批临时占用林地项目22宗,使用林地面积114.0691公顷。

抓紧森林防火。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获评全省优秀。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严格执行衡阳市森林防火条例和五条断然措施,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共印发《致全县群众的一封公开信》《森林防火倡议书》《禁火令》《衡阳市森林防火条例》《衡南县林业局森林防火手册》等宣传资料30余万份,通过发送短信、流动宣传、“村村响”、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浓厚氛围。积极开展以“小手拉大手,森林是我家”为主题的森林防火进校园“五个一”活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压实森林防火属地责任。全面开展《衡阳市森林防火条例》学法考试,458人参考,平均分80.5分,总体成绩良好。落实开展割灌除草开设防火隔离带工作,共割灌除草3万余亩,开设隔离带32万余米。加强野外火源严管严控和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工作。

抓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65万亩,其中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2.06万亩,成灾率2.24‰,低于省里4‰的控制指标。以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为依托,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网络,集中人财物深入开展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统筹开展全县松材线虫病冬季清枯工作,确保枯死松木清理和粉碎烧毁,同时严格检疫执法,严防疫木流失,确保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趋势得到有力遏制。

抓牢野生动植物保护。“爱鸟护鸟、万物和谐”“湿地与水、同生命、互相依”为主题,组织开展“爱鸟周”“世界湿地日”等重要节日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共发放宣传册2万份,悬挂宣传横幅600余条。坚决落实《各职能部门转产转型帮扶工作责任清单》《禁食野生动物养殖户转产(转业)转型“一户一策”目标责任清单》,持续抓好禁食野生动物转产转型工作。重点开展自然保护地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小区摸底调查。

抓严林业行政执法。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力度,共办理破坏森林资源行政案件50余宗。2020年度疑似违法图斑123个,整改完成率达100%。

(二)生态修复取得新成效

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全年共完成人工造林3.07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森林抚育10万亩、退化林修复3万亩、人工种草及草原改良0.13万亩,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指标。其中长江防护林工程2.75万亩,省级生态廊道建设项目0.1万亩。细化分解造林绿化任务、层层压实造管责任,整合项目资金,引进造林企业、大户,采取专业化施工,同时要求技术人员全部下沉基层实地指导,有效提升全县营造林技术水平,确保造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按照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相关要求,牵头开展“县树、县花”评选活动,经过提名、投票、论证、审议等程序,最终确定香樟、山茶花为县树、县花。3月15日,市人大、县领导在谭子山镇杨湖村“一门四忠烈”归园,开展“缅怀忠烈、拥抱春天、播种绿色”主题义务植树活动,种植香樟、枫香、栾树、红枫、楠竹、红叶石楠、红叶李等,共4502株,面积70余亩。

(三)生态惠民实现新突破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选派7名精干力量进驻岐山镇东华、永兴、赐山村,实施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县65个脱贫村统筹安排森林抚育1790亩、封山育林900亩。聘请脱贫户176人为公益林护林员。积极帮扶赐山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200亩,油茶4432.5亩,土枇杷500亩。加强公益林、天然林保护管理,及时足额拨付公益林、天然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345.88万元和182.38万元,其中聘请公益林、天然林护林员176个和48个,累计发放护林员工资113.2473万元和17.25万元。

持续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目标,以“立足‘五大工程’,做好‘六篇文章’”为抓手,突出高质量发展,全县油茶面积、产量、产值位列全市前茅。经自查,全县已完成油茶新造3.7万亩,油茶低改2.2万亩,其中更新改造0.4万亩、抚育改造1.3万亩、品种改造0.5万,油茶幼林抚育10.5万亩。实施小作坊提质改造8家,其中省计划3家、县计划5家。新建油茶庄园31个。2021年省定点三家育苗单位可出圃两年及以上油茶容器苗320万株。创建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8个,油茶造林面积达4800亩。持续推广“六化”种植技术,提升水肥一体化建设占有率。全县油茶鲜果产量12.344万吨,油茶籽产量3.086万吨,茶油产量7087.7吨,产值9.923亿元。油茶鲜果产量同比增长20.6﹪,茶油产量同比增长11.0﹪。      

稳步推进土枇杷产业发展。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紫色页岩改造绿化项目,持续推进土枇杷全产业链建设,助力全县乡村特色产业建设,共完成土枇杷新造0.5万亩。

二、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林业基层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乡镇机构改革后,原林业站撤销,相关职能职责并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工作由专人管变为有人管,因林业工作具有一定专业性,导致全县林业工作在基层乡镇落实不很到位,工作上传下达、质量效率等存在“梗阻”和“折扣”,拖了全县林业工作的“后腿”。

(二)林业工作经费需要进一步充实。林长制、自然保护地、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督查、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重点工作所需经费与上级规定存在一定的差距,导致相关林业工作推动乏力、后劲不足。

(三)生态保护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某些单位和个人对林业法律法规缺乏深刻认知,生态保护意识淡薄,在项目建设中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普遍存在。

(四)油茶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助力。全县油茶产业发展遇到了政策、资金、技术等诸多“瓶颈”,政府、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存在一定程度的畏难松懈思想,全县油茶产业发展要加快转型升级,同时给予更多的要素支撑。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县林业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实县委县政府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决策部署,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主要抓手,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资源管理得到加强。全面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推行清单制、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开展护林员林业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素质,打通森林资源保护“最后一公里”。全面建立林长制智慧平台,实现“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资源监测监管体系,通过林长制管理平台与手机APP终端交互,实现巡林轨迹、林情传递、交流互动等“一键掌控”。全面推进林业行政执法,以森林督查为突破口,深入现地调查核实,依法查处整改,有力震慑和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不法行为。

(二)全域绿化得到提质。全面实施长江防护林、退化林修复、造林补贴、生态廊道、石漠化综合治理、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林业生态项目。大力开展全域绿化五年行动,精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旅游经济繁荣发展。

(三)林业产业得到发展。全面整合政策、项目、资金资源,着力推动油茶、土枇杷、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发展。以打造“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为目标,加快油茶低产林改造,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紫色页岩改造和绿化,全产业链发展土枇杷产业,高标准建设土枇杷种植基地,提升土枇杷精深加工能力,拓展土枇杷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着力发展林下经济,盘活国有林场、公益林、商品林、油茶林的闲置林下资源,创新发展林禽、林畜、林菌、林药等复合经营模式,建设高标准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党建引领得到加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全县林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推动衡南林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林业行业发展要求。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