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林业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县林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新《森林法》为根本遵循,以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为主线,锚定目标、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林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在党的建设、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等方面,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进展、迈上了新台阶。

一、2020年的工作情况

(一)立足高站位高立意,党的建设凝聚新合力

1.政治建设上,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全面接受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巡察,将巡察整改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紧扣巡察组反馈的10个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2.思想建设上,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落地,实现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常态化,深度融合党建与林业工作,夯实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3.组织建设上,优化整合机关党支部设置,彻底改变了个别支部“有名无实”的问题,局机关党委换届、支部换届有序完成,基层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组织力和执行力稳步提升。在局党组的指导下,局工会联合会2020年成功创建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全面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重新分工、机关股室负责人轮岗交流和部分职工调整优化工作,有效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能,增强了履职尽责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纪律作风建设上,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狠抓上下班打卡、备案登记、请假销假等考勤制度,全面梳理修订局机关各项制度,完善健全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突出高起点高成效,生态保护续写新篇章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3.22%,较去年增长了0.14%;森林蓄积量达到315.33万立方米,较去年增长了4.14%,以上两项均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1.管紧一把刀。全年森林采伐量3.313万立方米,低于省市下达限额采伐量,禁伐减伐执行率100%。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由县政协牵头开展“衡南县古树名木现状及保护”调研活动,通过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建立并完善全县古树名木的电子信息档案,实行线上扫码、线下保护。全面开展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积极开展全县天然林专项补充调查工作,摸清全县天然林资源家底,顺利完成调查目标任务。

2.管好一片景。有序推进全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坚持“三个确保”原则,在摸底调查、空缺分析、保护价值评估的基础上,科学编制整合优化预案,目前全县自然保护地面积为4422.64公顷,占国土总面积比例为1.7%,较整合优化前提高了0.03%。岐山国家森林公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生态旅游品质和内涵。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对标国检验收要求,从湿地保护修复、生态功能、基础设施、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等方面强化完善提升,日前已顺利接受国家专家组现场评估验收。江口鸟洲自然保护区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湿地保护与管理,2020年被评为国家重要湿地。

3.管住一张网。深入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省林业局“一封控四严禁”措施,封控隔离所有人工繁育场所的野生动物,严禁猎杀、运输、交易、展演野生动物。全面排查县内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等重点场所,共出动人员2868人次,车辆288台次,封控人工繁育场57家,排查农(集)贸市场47个,检查超市、餐饮等经营场所878家,发放防疫宣传资料1万余份。积极稳妥推进全县第一、二批陆生野生动物退养补偿及处置工作,人工繁育主体30户,退出补偿资金564.555万元,其中县级补偿资金225.822万元,已经全额补偿到位。统筹开展养殖户转产转型后续帮扶工作,在相关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倾斜和支持。

4.管严一把火。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做到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大力推广使用“防火码”,推动森林防火全链条信息化,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紧扣清明、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截至目前,全县森林火灾受害率0.16‰,远低于省控指标0.9‰,全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5.管死一条虫。深入开展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全面调查全县47万亩松树。积极开展松褐天牛诱捕防治工作,安装诱捕器300套,防治面积1.5万亩。加强松材线虫病信息化监测预警。统筹开展全县松材线虫病冬季清枯工作,确保枯死木清理及粉碎烧毁,同时严格检疫执法,严防疫木流失。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03万亩,发生率为3.22%成灾面积0.29万亩,成灾率1.9,低于省控指标4;防治面积4.32万亩,防治率85.9%;无公害防治4.22万亩,无公害防治率97.7%,防治效果良好。

6.管顺一块地。全年共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295宗,使用林地面积300.95公顷。在使用林地指标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努力向省局对接争取,优先保证了重点项目顺利建设。深入开展查处打击各类违法占用林地行为专项行动,有效保护林地资源。

7.管理一批人。积极配合县公安局顺利完成上级交办森林公安转隶相关工作。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办理破坏森林资源行政案件80余宗,涉嫌刑事案件移交3宗,深刻吸取“长鸿矿业”问题教训,大力开展全县采砂采石场所整治行动,发现问题的现场责令整改,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三)坚持高标准高规格,生态修复再绘新图景

1.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全县共完成人工造林4万亩,封山育林5.5万亩,退化林修复7.2万亩,森林抚育18.5万亩。其中长江防护林工程项目1.5万亩,造林补贴项目3.12万亩等。完成重要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生态廊道建设0.4万亩。完成珍贵树种造林0.32万亩,培育珍贵树种示范基地3个,全县栽培珍贵树种总株数43.5万株。

2.全民参与义务植树。3月16日,领导到云集街道普贤村义务植树点参加“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助力实现全民小康”主题义务植树活动种植5年生三华、湘林系列油茶大苗6000株面积80亩3月份全县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新栽种绿化苗木8万余株,成活率、保存率均达95%以上。

3.全域实施乡村绿化。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乡村绿化美化,2020年宝盖镇宝盖村、洪山镇扬名村、廖田镇桐梓山村被评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全县312个行政村(社区)被评定为湖南省绿色村庄(森林乡村)。

(四)保证高质量高效益,生态惠民开启新征程

1.同心走好扶贫路。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190人为生态公益林护林员,管护公益林面积76万亩,发放护林员工资115万元。安排森林抚育项目3300亩用于生态扶贫,项目资金66万元,惠及贫困户165户。局机关116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219户贫困户,做到对象不脱贫,责任不脱钩,措施不脱手。选派17名驻村工作队员,进驻11个村驻村帮扶。

2.用心下好产业棋。抢抓国家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五大工程”、做好“六篇文章”,全力打造“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完成油茶新造3.75万亩,其中贫困户油茶新造0.2001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2.3万亩,油茶幼林抚育9.58万亩,建设油茶庄园28个,面积1.2599万亩。全县油茶籽产量2.68万吨,可产茶油6390吨,油茶产业总产值31.9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8.89亿元,2020年被评为全省“茶油大县”。以“中国好粮油”项目为抓手,推动各类油茶经营主体与加工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组织大三湘、展望两家林业龙头企业与全县146家油茶种植单位签订了优质油茶订单生产合同,确保了油茶加工的原料供应,为完善油茶全产业链和做大做强油茶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专心念好山字经。利用紫色页岩山地发展土枇杷产业,既有利于紫色页岩改造和绿化,又能打造成为富民强县的硬核产业,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各类土枇杷产业经营主体在紫色页岩山地建设土枇杷种植基地,发展土枇杷精深加工。目前全县土枇杷种植基地面积3500余亩,孵化了新大新、欣誉、民泰、绿色田园等加工企业,加快推动土枇杷全产业链发展。

二、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林业基层基础有待夯实。乡镇机构改革后,原林业站撤销,相关职能职责并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工作由专人管变为有人管,因林业工作具有一定专业性,导致改革“过渡期”的林业工作在基层乡镇落实不很到位,工作上传下达、质量效率等存在“梗阻”和“折扣”,拖了全县林业工作的“后腿”。林业工作横向牵涉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公安等相关部门,纵向联系各乡镇、街道,只有保持条块结合、协调联动才能推动全县林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林业工作经费有待充实。自然保护地、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督查、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重点工作所需经费与上级规定存在一定的差距,导致相关林业工作推动乏力、后劲不足。

(三)生态保护意识有待加强。某些单位和个人对林业法律法规缺乏深刻认知,林业法治思维缺失、生态保护意识淡薄,在项目建设中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林地等破坏森林生态资源的违法行为普遍存在。

(四)油茶产业发展有待强化。全县油茶产业发展遇到了政策、资金、技术等诸多“瓶颈”,政府、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存在一定程度的畏难松懈思想,在国省市油茶产业发展持续升温的外部有利形势下,全县油茶产业发展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

三、2021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2021年,县林业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加快建设“四区一花园”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努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全力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好“护绿”,强化森林资源监管。加强林木、林地、野生动植物等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加快成立县级自然保护地管理服务中心,有序推进全县三处自然保护地规划编制、勘界立标等工作,落实古树名木保护措施,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推进森林防灭火一体化建设,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维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优化项目服务,做好征占用林地审核报批工作,助力重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县域经济发展。

(二)抓好“增绿”,加大林业生态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引领全局,切实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并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大力实施长江防护林、退化林修复、造林补贴、生态廊道、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提高森林资源质量效益,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三)抓好“用绿”,推进绿色产业发展。通过财政预算挤,社会渠道引、积极向上争,统筹整合各类资金投入油茶产业和土枇杷产业发展。积极落实油茶低效林改造和茶油小作坊提质改造工作,持续推进“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建设,提升茶油品牌效应。强化土枇杷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落实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等。

(四)抓好“活绿”,促进生态资源转化。盘活岐山国家森林公园、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江口鸟洲国家重要湿地三个“国字号”自然保护地的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整合发展要素资源,夯实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打造全国知名旅游品牌,提升旅游经济圈影响力,确保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成为县内全域旅游发展新引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五)抓好“治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考核评价,狠抓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