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衡南县出台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经衡南县人民政府同意,近日,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衡南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促进林业增效、生态增量、群众增收。
  《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县油茶林面积达到35万亩:从2015年开始,每年新造高产油茶林2万亩、垦复老油茶林2万亩,形成以栗江、松江2万亩油茶综合产业园和花桥、铁丝塘万亩油茶连片示范带为龙头的东乡、南乡两大片油茶高产种植基地群。将林新花卉苗木中心建成全省大型油茶良种种苗生产基地,将大三湘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云集加工基地培植成为全省最大的油茶精深加工基地,实现资源培育基地化、经营管理集约化、林油发展一体化。力争到2020年,茶油年产量达到15000吨,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年创税达到1亿元以上,使油茶产业成为重要的农业特色支柱产业。
  《意见》要求,要将林业、财政、扶贫、发改、水利、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国土整理等相关涉农资金,按照"统一规划、渠道不变、明确任务、分头实施、集中考核、各记其功"的原则,集中投入油茶林基地和加工基地建设。从2015年至2020年,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作为油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油茶林建设的补贴、扶持。金融机构要根据油茶及其产业特点,创新贷款品种和服务方式,优先支持发展油茶产业,通过推行林权抵押贷款、担保贷款、小额贷款等办法,扩大面向造林主体和油茶加工企业的信贷资金规模,简化贷款手续。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信贷配套措施,建立油茶林权价值评估体系,完善油茶林权林地流转机制,建立油茶林贷款风险保障和补偿机制;要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鼓励民间资金投向油茶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商和本地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开发油茶产业,促进油茶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
  《意见》要求,要支持成立油茶协会。吸纳现有油茶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作为协会会员,实现生产技术、生产资料供应、产品销售共享,避免无序竞争。同时吸收能支持油茶发展的项目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会员,尽量将项目倾斜到油茶产业上。政府鼓励各种社会投资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油茶产业;在明确权属的基础上,鼓励油茶林和油茶林地的合理流转,各种社会投资主体都可通过承包、租赁、转让、拍卖等形式参与流转;鼓励和支持油茶林地向有经济实力、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生产经营者集中。引导和鼓励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劳务承包等方式与公司、专业合作社开展多元化合作,建立"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大户承包经营、返承包等多种经营模式。
  《意见》强调,要建立发展油茶产业目标责任制,对油茶产业发展进行行政责任制目标考核。从2015年至2020年,县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设立油茶生产贡献奖,按照目标考核的结果,对先进乡镇、重点村予以奖励,对发展油茶产业成绩突出的企业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重奖。设立基本油茶林保护区,对油茶林实行重点保护,防止抛荒和乱征滥占油茶林地。积极预防森林火灾和病虫害,严厉打击乱砍滥伐。坚决维护油茶果采摘秩序,严格遵守开山日期,每年全县寒露籽(霜降籽)收摘必须在寒露节(霜降气)统一开山收摘,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提前进山收摘油茶。凡出现擅自提前进山收摘油茶的乡镇,要追究乡镇长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停职。对扰乱油茶正常收摘秩序的,要依法依规处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