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衡南县林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南县林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十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     1月     1起至2016年     12月     31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县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  

     2016年初我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全县林业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的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二)加强舆论宣传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由局办公室牵头承办,安排了两名工作人员作为专职信息直报员,负责我局的主要政务信息编写、投报和公开工作,其他站、办、所、中心、局、处配合报送信息。本年度我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更新各类公开信息,努力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三)开展学习培训  

     我局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和技能提升,每年按要求指派信息员或信息专干参与省、市、县信息办组织开展的电子政务和信息化的知识培训,并接受业务指导。201611月,我局参与了全市林业系统专业实用人才短期脱产培训班,局机关及下属站所共有99人次参加了包括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培训在内的多门专业课程,全面学习了电子政务工作的各项知识,有效巩固和提高了我县信息工作业务能力。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我局按照上级统一格式编制了《衡南县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衡南县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两个文本,并通过“衡南党政门户网”“衡南县林业局官网”向社会予以公布。同时,我们针对工作变化和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更新。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我局网站为国家林业局网站集群子站(衡南县林业局),各股室及单位信息联络员负责报送信息,局信息办信息专干负责更新网站内容和及时信息公开等工作。同时,我局参加了县政府部门网站统一平台建设,在县政府统一平台上建立了林业局网站,信息与衡南县林业局官网同步。

   (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我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了信息公开四审制,每个环节都有专门的负责人进行筛选、审核编发信息,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尽快让广大群众知晓,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

(七)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  

     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安排专人使用电子政务工作平台,运用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关注公众信息咨询,并及时答复。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我局的职能职责,在植树造林、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公开、财务公开、行政许可、林业产业和林地保护利用等重点领域,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积极推进有关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我局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0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与2015年相比公开信息数量增加55%。主要内容包括林业局简介、林业法律法规、林业动态、生态建设、人事信息等。其中,工作动态包括植树造林、护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产业、林地保护利用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衡南县党政门户网站、湖南林业信息网、衡南县林业局官网。

     2.公共查阅点: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在“衡南县政府门户网”、“衡南县林业局官网”及时上传发布公开信息。二是开通电子信箱、网站留言、传真电话和信函,实行人工受理公众对信息的咨询和申请公开事宜。三是加强与市县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多种新闻宣传途径进行发布。

 3.其他渠道:我局在全县范围通过电视台、报纸、户外广告、宣传栏等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公开宣传。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0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3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次);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信访件15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19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们没有接到任何人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局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6年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提供的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信息办具体承办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2016年用于信息公开和有关信息宣传的经费为12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度,我局按照县政府的有关通知,安排专人参加了省市县有关信息公开的会议和培训,全年共参加有关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达5次。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前主要还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平台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时效性需要继续加强;二是我局现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两个网站,属“脚踩两条船”运维压力较大;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依然还不够高。今后我们将切实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管理,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衡南县林业局

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