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2018年林业工作总结和2019年林业工作计划

衡南县林业局

201812月)

 

一、守土有责,以骄人的业绩确保林业地位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县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林业年度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为来年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生态修复加速度。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年度目标,我局按照“创新思路发动、林业政策拉动、招商引资带动、产业结合牵动、机械助力推动”的工作思路,精心部署,抢抓时机,集中人财物,创新方式,扎实推进造林整地和植苗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完成人工造林4.5万亩、美丽自然村落建设76个、绿色通道255公里、绿化提质395公里、封山育林5万亩、中幼林抚育9.87万亩、退化防护林修复7万亩;完成采石场、沙砾场生态复绿26处、305.64亩;完成珍贵树种造林0.29万亩,培育珍贵树种示范基地6个,农户培育珍贵树种株数达35.3万株,全县栽培珍贵树种总株数42.8万株。

(二)油茶产业新高度。目前,我县已完成新造油茶林面积1.66万亩;低改垦复老油茶林面积0.85万亩;已完成油茶林整地2.45万亩;计划完成油茶庄园67个,目前达到验收标准的5个,另有17个基本符合面积要求;产业扶贫造油茶林606.8亩;落实油茶贷款余额3725万元,其中惠农担-油茶贷2125万元;县财政投资500万元,县林业局引导林欣苗木中心等3家企业合股投入1500万元,在云集镇斑竹村建设面积达350亩的优质油茶苗木生产基地;圆满完成全国油茶产业现场会参观点和大三湘第六届茶花节任务;为接待兄弟市、县领导和市内国省市代表、委员视察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准备了现场,受到广泛好评;组织油茶丰产栽培技术培训,培训油茶业主和从业人员500余人次。

(三)生态保护强力度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2.86%,较去年增长了0.6%;活立木蓄积量已达290.8万立方米,较去年增长了4.3%;以上两项均已超额并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林木采伐量逐年递减,全年林木出材量仅2.87万立方米,全部是商品林采伐,禁伐减伐执行率100%。全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6.43万亩,发生率4.1%;成灾面积0.48万亩,成灾率3.1‰;测报准确率90%,种苗产地检疫率100%;主要有害生物常发区监测覆盖率、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率、松木复检率都达100%;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5.8万亩,防治率90%;无公害防治5.3万亩,无公害防治率91%,防治效果良好。目前,我县已建成全市第一个县级森林防火视频调度指挥平台;举办了全市首届县级森林防火实战演练;取得了全县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优秀成绩,森林火灾发生率控制在省控指标内。森林公安办理刑事案件13起,林业行政案件6起,刑拘4人,取保6人,逮捕3人,移诉8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0余人次;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查获破坏森林资源行政案件45宗,办结督察交办件18件,全局执法力量共为国家和集体直接或间接挽回经济损失300万以上。湿地保护有新进展。截至目前,全县湿地保护率已达76.82%,位居全市前列。

(四)生态惠民有温度。截至目前,我局已整合林业项目资金202.8万元实施生态扶贫,惠及全县65+1个省级贫困村、500户贫困户;聘任15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护林员,为贫困村分配森林抚育6500亩、造林补贴6500亩,安排贫困户就业达200余人。为帮助岐山、江口2个乡镇的1个省级贫困村、9个面上驻点扶贫村、227户贫困户脱贫,局机关117名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到村,一对一开展结对帮扶,做到“对象不脱贫,责任不脱钩”。

二、守土尽责,以扎实的工作保障林业发展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2019年,我县将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加快生态修复,打造优势特色生态产业,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2019年工作目标:全县计划完成荒山造林4.5万亩,包括油茶新造2万亩、裸露荒山造林1万亩、重点项目造林0.5万亩、面上造林1万亩;完成生态廊道建设1万亩,建设最美绿色通道255公里;完成封山育林5.0万亩、森林抚育9.5万亩;完成生态修复面积0.0258万亩。实现森林覆盖率增长0.6个百分点,达到43.46%;森林蓄积量增长4.3个百分点,达到303.3万立方米;森林火灾发生率低于20/10万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3.5‰;湿地保护率达到 70%以上;林业总产值增15%。加速推进湖南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和岐山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在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综合考核排名靠前,勇争全市林业工作排头兵。

(一)一门心思做强油茶产业。油茶产业是我县坚定不移全力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全县以打造“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为目标,以大三湘为龙头,抓紧落实油茶优惠政策,推广“油茶庄园”经营模式,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同时,针对油茶低改垦复这块短板,出台激励机制,硬化推进措施,切实抓好抓实。

     ()一心一意做好结对帮扶。精准落实生态扶贫,继续落实落细护林员、造林补贴、森林抚育三大生态扶贫政策,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好实施、自查验收、打卡到户(贫困户)等工作。精准落实驻点扶贫,因户施策、重点突破,确保明年9个非贫困村和1个省级贫困村脱贫。协助驻点帮扶村岐

山东华村农家乐如期开张营业,继续完善村里搞好水、电、路、通讯设施。精准落实面上扶贫,6个面上村,结对帮扶干部职工要按照既定部署和实施方案,下沉一线、因户施策,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一以贯之推进生态修复。一是抓好国土绿化。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通过实施荒山造林、长防林、退耕还林等工程造林,和全民植树造林行动,不断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总量,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二是抓牢资源保护。开展破坏森林资源清理整顿、环保督查交办案件回头看、湿地修复和保护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行为,加强生态资源保护。

(四)一丝不苟打造衡南林业“名片”。一是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在前段工作基础上,对标国检,倒排时间表,加快建设步伐,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力争建成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二是岐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要求,编制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岐山风景区和石牛峰风景区生态保护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把岐山真正建成我县生态旅游第一品牌、华南知名旅游景点。三是林科所国家级森林防火演习中心申报。县林科国家级森林防火演习中心这一项目已获得省林业局同意,并已向国家林草局申报。待机构改革后,我局将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努力争取项目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