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2019年林业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一、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县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林业年度中心工作和交办任务已全部完成,为来年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优做“加法”,生态修复取得新成就我局紧扣年度目标,集中人财物,加班加点加速度,扎实推进造林整地和植苗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完成人工造林4万亩、美丽自然村落建设76个、绿色通道255公里、绿化提质289公里、封山育林5万亩、中幼林抚育9.5万亩;完成采石场、沙砾场生态复绿2258亩;完成珍贵树种造林0.23万亩,培育珍贵树种示范基地3个,培育珍贵树种株数达31.6万株,全县栽培珍贵树种总株数39.6万株。

  (二)勤做“减法”,生态惠民呈现新气象。为减少贫困人口,“林家铺子”一班人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目前,已整合林业项目资金221万元实施生态扶贫,惠及全县65+1个省级贫困村、519户贫困户;聘任16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护林员,为贫困村分配森林抚育6580亩、封山育林2700亩、造林补贴700亩,安排贫困户就业达220余人。争取市级油茶产业扶贫专项资金530万元,惠及全县45个贫困村、3172户贫困户。为帮助岐山、江口2个乡镇的1个省级贫困村、9个面上驻点扶贫村、227户贫困户脱贫,局机关117名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到村,一对一开展结对帮扶,做到“对象不脱贫,责任不脱钩”。

  (三)善做“乘法”,油茶产业爬上新高度。按照“新模式+新金融”的思路,“林家铺子”一班人巧干、实干,放大油茶产业发展“乘数效应”,确保油茶产业爬上新高度。目前,已完成新造油茶林面积3.51万亩、低改垦复1.28万亩;完成油茶林整地2.26万亩;建成油茶庄园28个,面积达7500余亩;成功协办全省“惠农担-油茶贷”产品发布会;为市委义务植树准备现场,并加强管理,目前油茶成活率达到85%;成功接待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林草局参观调研,陈文浩副省长两次专题调研,及其它省、市、县领导视察调研衡南油茶产业15批次,得到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四)精做“除法”,生态保护展现新作为。为除去涉林违法犯罪等行业“沉疴”,留住乡愁记忆,衡南务林人团结一心、主动作为。一年来森林公安办理刑事案件16起,林业行政案件5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人员52人次;执法大队查获破坏森林资源行政案件70余宗。林木采伐量逐年递减,全年林木出材量仅3.57万立方米,全部是商品林采伐,禁伐减伐执行率100%。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3.08%,较去年增长了0.22%;活立木蓄积量已达302.8万立方米,较去年增长了4.15%;以上两项均已超额并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6.1万亩,防治率达90%;无公害防治5.5万亩,无公害防治率90%,防治效果良好。目前,我县森林火灾受害率0.1‰,远低于省控指标0.9‰,取得了全县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优秀成绩。岐山国家森林公园在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获评“中国最美森林”、“中国森林旅游美景推广地最佳森林休闲体验地”、“中国森林氧吧” 三项国家级荣誉。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对标国检,有序推进。江口鸟洲自然保护区夯实基础,提质升级。

  二、2019年林业工作主要问题

  (一)队伍不强。林业工作是项专业性和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而新时代新林情又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但当下的林业力量却感到“本领恐慌”、出现“知识枯竭”、发生“岗位倦怠”,导致很多工作只是完成,没有做到完美。为此,恳请县委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以我局加挂油茶产业发展局和机构改革为契机,批示编办等部门,准予我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缓解技术力量断层等问题。

  (二)联动不力。发展油茶产业、开展森林防火、推动有害生物防治、完成中央森林督察交办件等重点林业工作,涉及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公安、环保以及当地的镇政府等诸多部门。靠林业部门单打独斗,难以有效实施和管控。为此,建议县委对于林业重点工作,要参照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由县分管领导牵头,相关责任部门联合推动。

  (三)资金不足。对于我县的林业重点工作,如油茶产业发展工作,2018年,我县在保障措施中财政投入计划为1300万元,目前到位820万元,还有480万元没有拨付;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也是如此。由于资金短缺,导致很多工作推不开,推不动,效果不明显。对此,还是请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关注,既要督促财政资金尽快到位,又要营造外部良好氛围、引导部门跑项争资。

  三、2020年林业工作思路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四区一花园”建设的要求,我县计划明年完成荒山造林4.9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森林抚育10.3万亩。完成油茶新造3.7万亩、老油茶林垦复1.7万亩、油茶造林整地3.7万亩、油茶幼林抚育10.6万亩,创建油茶庄园25个。实现森林覆盖率增长0.22个百分点,达到43.3%;森林蓄积量增长4.15个百分点,达到315.42万立方米。加速推进湖南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和岐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各项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综合考核排名靠前。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生态修复加力做。生态修复是林业部门的主责主业,必须接续发力。一是突出造林。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通过实施荒山造林、长防林、退耕还林等工程造林,探索紫色页岩地造林和全民植树造林行动,不断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总量,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二是紧盯护林。开展破坏森林资源清理整顿、森林督查交办案件回头看、湿地修复和保护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行为,加强生态资源保护。

  (二)油茶产业加油做。油茶产业是我县坚定不移全力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全县以打造“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为目标,以“立足五大工程、做好六篇文章”指导思想为指引,以大三湘为龙头,抓紧落实油茶优惠政策,推广“油茶庄园”经营模式,大马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打响衡南油茶品牌。

   (三)精准扶贫加紧做。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剩余的攻坚任务必须用心集力、抓紧落实。一是生态扶贫要精准发力。以林业生态扶贫为抓手,整合林业项目资金,重点向全县65+1个省级贫困村倾斜,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有序稳健推进。二是结对帮扶要持续发力。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办的既定安排,重点做好江口镇杉林、大岭、浦塘、玉璧等9个面上扶贫村的结对帮扶,全体结对帮扶干部要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做出样子。三是驻村扶贫要用尽全力。对于岐山东华驻点村扶贫工作,局驻村工作队员要按照县委扶贫办的要求,常驻在东华村村部,想千方、设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各责任扶贫干部要用尽全力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力争整村对标脱贫。

  (四)重点项目加实做。着重抓好抓优三个国字号项目。一是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在前段工作基础上,对标国检,倒排时间表,加快建设步伐,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力争建成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二是岐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要求,编制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岐山风景区和石牛峰风景区生态保护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把岐山真正建成我县生态旅游第一品牌、华南知名旅游景点。三是江口鸟洲国家重要湿地申报。江口鸟洲国家重要湿地县已获得省市林业局同意,并已向国家林草局申报。下段,整合各方资源,努力争取项目落户衡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