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湖南省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 请收藏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初中语文等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的通知》(湘教发〔2023〕36号)(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了义务教育20个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现就《意见》解读如下。



一、 为什么出台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


(一)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要求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中央、国务院颁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等文件,提出要"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要求"省级教育部门分学科制定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我省制定了《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湘发〔2023〕3号),切实推进义务教育扩优提质。学科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最主要、最基本的活动形式,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是对各学科课堂教学提出明确建议或指导性要求的文本。研制并印发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既有利于规范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又有利于落实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二)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要求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以下简称为"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为"义务教育新课标")。我省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印发《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2022年版)》。学科教学是课程实施的重要环节,是落实课程实施的具体操作过程。学科教学的质量直接影响课程实施的效果。为保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落地见效,有必要结合各学科特点,在深刻理解各学科育人价值的基础上,研制能将学科育人"蓝图"转化为具体育人实践的各学科教学指南。


(三)解决一线教师问题和困惑的需要


在践行义务教育新课标理念和具体要求方面,全省各地各校教师获得了一些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在将新理念转化为课堂教学具体实践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惑。广大教师期盼能得到更多的专业支撑和学科指导,盼望能获得将新理念转化为教学实践的具体依据、办法和技术。研制并印发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将给我省各地各校切实开展教学活动、合理控制教学进度、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和难度等提供支撑和依据,将有效促进义务教育新课标理念的转化和落实,提升教师的学科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


在此背景下,省教育厅组织研制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劳动等6个学科和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艺术、劳动、信息科技、综合实践活动、体育与健康等14个学科的教学指导意见。



二、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研制的过程是怎样的?


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从研制到印发,经历组建队伍、研究调查、研制文本、征求意见、审核完善等环节,前后历时一年,大小会议研讨100多次,参与研制人员150多人。其研制历程简言之分为五个阶段。


组建队伍(2022年10月17日)。湖南省教育厅组织国家义务教育教学研究专家、学科教研员、优秀骨干教师、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等150多人,分为20个学科小组参与湖南省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研制工作。


研究调查(2022年10月—12月)。首先,认真研读《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2022年版),分析《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2022年版)》对于各学科教学的统一要求,比较查阅相关文件和理论文献,明确各学科教学改革发展趋势,制定各学科教学指南的统一框架。其次,分为20个小组分别召开专家座谈、一线教师和学生访谈、研制人员研讨会,调查各学科教学现状和需求,明确各学科教学指南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实施建议的主要内容。


研制文本(2023年1月—3月)。依据前期研究和调查成果,组织队伍研制文本。每门学科平均召开4次以上编写会议,集中进行文本的研讨和撰写工作。


征求意见(2023年4月—6月)。聘请含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在内的省内外专家对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进行审读,提供修改意见。依据专家意见,各学科组认真进行修订、完善。


审核完善(2023年7月—9月)。2023年7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论证会,聘请省内学科专家对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进行严格审核,并提交书面审核意见表。各学科组依据审核意见继续进行修订、打磨。



三、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有哪些?


义务教育20个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在主要内容的呈现和表述上虽有差异,但新课标理念贯穿始终,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实施建议"这五个方面都提出了新思路和新举措,并对各学科的教学基本原则、教学目标的设计与达成、教学内容的选择与优化、教学的设计与推进、教学评价的实施与开展等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全面指导。


总的来说,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都体现了以下特点:


第一,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导,推进素养导向教学。核心素养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学生通过课程学习逐步形成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针对当前我省教育教学和教材使用实际情况,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统领来制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内容、实施课堂教学、评价教学成效。


第二,以教学目标的达成为前提,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科学的教学目标设计是高质量教学的前提。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在阐述本学科课程总目标内涵的基础上,强调基于学科课程标准、教材编写意图、学生学情、教学内容特点、教学客观条件,设计明确、具体、科学的课堂教学目标,并以目标的达成来确保教学内容的优化、教学方法的有效、课堂教学质量的切实提升。


第三,强化单元教学的整体性,促进教学内容的结构化。为改变以往教学内容的零散化、碎片化,促进知识的迁移应用,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强调推进课程、教学内容的结构化,强调教师本着统整的教学思想,对在主题学习、能力培养上具有内在关联的单元教学资源进行梳理、归纳、整合,引导学生从局部至整体的学习中把握学习规律。


第四,注重学习活动设计,引导学生运用所学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教学不仅要重视"学什么",更要关注学生是否"喜欢学""学了后能做什么"。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都强调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设计多感官参与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丰富的情境中感受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强调以教学资源为依托,通过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学习知识,进而运用所学知识、能力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



四、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要怎样落地见效?


为使义务教育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落地见效,各地教育部门务必加强以下保障措施。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提升义务教育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省级和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实施、县级教育部门为主的管理责任。在省教育厅颁发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印发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之后,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制订义务教育各学科教学指南落地实施的区域规划,要有组织地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形成配套的常态实施工作机制,要培育一批落实各学科教学指南的典型学校。县级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根据培养目标,立足办学理念和学生发展需要,分析资源条件,因校制宜规划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落地实施。要结合本地实际设立一批实验区、实验校,探索不同发展水平的地区和学校有效推进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改革的实践模式,宣传推介落实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提高学科教学质量的典型案例。


第二,加强队伍培训。要围绕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的落地见效,聚焦于校长、教师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加强校长、教师两支队伍培训体系。要加大校长特别是乡村学校校长培训力度,提升校长将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育人"蓝图"转化为学校育人实践"施工图"的课程执行能力,明确学校课程教学改革的具体路线、措施,构建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学科教学育人体系。要加强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的培训力度,要分段分学科开展教师需求导向的专题培训,提升教师将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的教学能力。


第三,要加强校本教研。要加强以落实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为核心,以学校为基地、以教师为主体,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寻找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学科教学实践的校本教研。要加强学校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提升教研组、备课组组长常态化有效开展校本教研的专业能力,推动各地各校建立以落实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为核心的自下而上有效教研的机制。要引导教师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导,聚焦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落地见效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听课评课、研课磨课、课例剖析等教研方式提升学科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湘微教育

编辑:梁丽君

责编:张群英 张 花

三审:邓清华 雷国红 张文凯

衡阳日报社新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