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中共衡阳市委办公室 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齐抓共管青少年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衡办函87号)

各县市区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相关单位:

《衡阳市齐抓共管青少年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衡阳市委办公室

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30日


 

衡阳市齐抓共管青少年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青少年教育工作合力,根据《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十三五”规划》《湖南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遵循教育规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突出学校思政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强化家长家庭教育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协同配合的青少年教育工作格局,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建立完善齐抓共管青少年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配合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良好氛围,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基本素质的全面发展。

(三)基本原则。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尊重青少年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不断提升和优化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吸取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事件教训,全面梳理排查青少年情绪状况和行为偏差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纠偏引导。坚持多方联动,在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部门各司其职,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凝聚教育合力,着力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相互促进的教育网络。坚持创新发展,结合新时代青少年教育的新问题、新趋势,注重教育理念、指导服务模式和合作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教育指导服务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二、工作内容

(一)强化学校教育

1.强化主题教育宣传。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理解其内涵,使其入脑入心。(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旅广体局等)

2.深化教育实践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学校结合自身特点,采取主题班会、征文比赛和校外实践等形式,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活动,提高学生文明素质。开展以孝敬、感恩、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改进献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活动方式,充分尊重被关爱学生的价值和尊严。(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市妇联、市司法局等)

3.夯实思想道德教育阵地。进一步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注重结合青少年兴趣,创新教育方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之情、报国强国之志。邀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留守儿童励志典型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巡讲巡展典型事迹,引导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文旅广体局、市关工委、市妇联等)

4.大力推进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实践活动,加强禁毒知识宣传,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推动各县市区、学校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牵头单位:市司法局,配合单位:市公安局、教育局、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文旅广体局等)

5.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对在职教师“师德师风”进行问卷测评。在全市教师中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征文评选活动,举办心理教育论坛,开展专题培训,选用好班主任,重点配好85后、90后班主任,力争更多的班主任成为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按照要求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选派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到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进行“种子教师”培训。(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团市委等)

6.确保研学实践质量。注重发挥研学实践对于青少年思想道德修养的正面效果,加强研学课程研发编写,培训专业队伍,提高研学质量。对承办机构加强监管引导,采取抽查、竞赛、测评方式,促进提质;对挂靠、弄虚作假的机构要及时清退,并列入黑名单。(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文旅广体局等)

7.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整治,重点纠正教育教学、招生编班、教辅管理、补课办班等违规行为。提升体育教学质量,保证体育课程课时。支持学校采取合法合适措施,引导和规范学生校内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全面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模式,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普通初中。(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8.办好校内课后服务。以学校为主体,开展健康有趣、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严禁把课后服务承包给社会培训机构。(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团市委、市市场监管局等)

(二)夯实家庭教育

1.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家庭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的现实情况、主要问题和重点需求,不断增强指导服务能力。(牵头单位:市妇联,配合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团市委等)

2.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通过聘请专家和招募志愿者等方式,组建衡阳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广泛宣传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督促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牵头单位:市妇联,配合单位: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团市委等)

3.办好用好家长学校。对学生集中的村(社区),充分发挥中心学校、村(社区)党支部、妇联及在村乡贤和社区退休教师、干部的作用,组建村级家长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学期举办2次家庭教育专题讲座、1次家长培训会、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妇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关工委、团市委等)

4.探索新型家庭教育模式。以“当合格家长,做文明市民”为目标,在办理婚姻登记时,登记机关可代为免费发放“如何做合格家长”基本知识手册。充分发挥新媒介的优势,在办理户口时,办理机关对申请人进行“如何做文明市民”基本知识教育。(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公安局等)

(三)形成家校合力

1.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开展各项亲子交流活动,组织学生家长走进校园,深入班级和活动场所,参与学生课堂学习、考试和就餐、就寝日常生活。(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2.开展家访活动。组织学校教师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校外生活、学习情况,及时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引导和教育。学校领导要带头家访孤儿、单亲家庭、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每学年家访2次以上;班主任每学年对班级每一个学生家访1次以上;任课教师配合班主任重点家访学习后进生,每学年走访1次以上。(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妇联、市民政局等)

3.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把家长委员会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订工作章程,完善例会、对口联系等制度。选派家长代表参与学校的部分管理或教育实践服务,鼓励家长进校园进课堂、开设家长接待日及家长热线、设立家长工作室、选树家庭典范、开设优秀家长讲堂。(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妇联、团市委等)

(四)切实关爱帮扶特殊青少年群体

1.摸清两个底数。摸清孤儿、单亲家庭、残疾、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及父母有犯罪史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底数,建立学校特殊群体学生信息库。由市教育局指导督促,学校具体实施,使用“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测评系统”全面筛查学生情绪状况,及时预警及检出情绪障碍,摸清有情绪障碍或有行为偏差问题学生的底数。(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妇联、市民政局等)

2.建立两个动态数据库。根据摸底核查情况和筛查结果,建立学校特殊群体学生数据库和情绪障碍学生管理档案。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学生情绪管理检测,及时总结学生心理发展变化的情况,动态管理学生心理档案数据库。情况摸底、数据收集必须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坚决避免“标签化”,防止出现负面影响。(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妇联、市民政局等)

3.建立长效关爱机制。制定关爱、帮扶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工作方案,出台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扎实开展帮扶工作。通过考核和激励等方式,建立健全学校领导、家长学校教师、班主任、教师等联系一定数量特殊学生家长的工作机制。统筹各方面资源,科学规划专门学校建设,改革入学程序、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教育载体,切实提高对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水平。大力推进“知心屋”建设,原则上每所中心小学、乡镇中学以及在校学生人数达到500人以上的学校配备到位。协调市三甲医院及精神病专科医院开通青少年情绪管理绿色通道,整合专家资源,与学校建立青少年情绪管理平台,建立联动机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机制,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推行工作站代为受理申请制度,方便未成年人就近寻求法律援助;对未成年人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性侵害和其他严重侵权行为申请法律援助的,开通绿色通道,免于家庭经济状况审查;对持有低保证、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农村“五保”供养证等证明材料的残疾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可提供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妇联、市财政局、团市委、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

(五)全力营造良好学校周边环境

落实法治、德育副校长建设制度。加强学校周边治安巡防,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学校周边娱乐场所的整治和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严把学校周边200m范围内网吧、娱乐场所的准入关,依法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行为。加强网络监管,组织开展“净网”“护网”行动,扩大“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覆盖范围,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依法取缔校园周边非法经营摊点。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警示标志和设施,加强接送学生校车监管,切实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及“黑校车”、非法载客车辆接送学生整治。加强对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指导,严厉打击非法网贷等行为。(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政府金融办、市城管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牵头具体推进,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

(二)加强专项投入。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财政部门分级安排专项经费用于示范家长学校和“知心屋”建设,确保硬件过硬、软件从实。

(三)加强典型引导。大力挖掘青少年优秀事迹,进一步加大对正面典型的推介宣传力度,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