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中共衡南县委办公室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南县城乡“校联体” 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清办〔201962

 

 

中共衡南县委办公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南县城乡校联体

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岐山办事处,向阳桥、车江街道办事处筹备组,县直相关单位:

《衡南县城乡校联体改革工作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衡南县委办公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25

 

衡南县城乡校联体改革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衡阳调研时提出的积极推进城乡校联体建设,可在衡南先行探索试点的指示精神及《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15号),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城乡校联体改革工作。现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方针,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落实公平教育制度,深入推进城乡校联体改革,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高质量均衡发展。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整体推进。全面铺开城乡校联体改革,建立教育局联合学校的教育直管模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教育管理机构臃肿、作风懒散、政令不畅等问题。三是坚持放管服相结合。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把该放的权力坚决放下去,把该管的事项管住管好。

(三)改革目标。一是努力实现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坚持集约配置教育资源,实现信息化教学,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最大限度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和效益。二是着力解决边远地区就学难问题。以初级中学、中心小学为重点,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三是着力解决村小和教学点教师派不去、留不住的问题。实行教师统一调配管理,通过流动走教、跨校任教、城乡轮岗、支教等方式,保证送教到点、执教到班、辅导到人。四是努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撤销乡镇中心学校建制,降低教育行政成本,突出联合学校办学主体地位,提高教育行政管理效率。

二、改革举措

(一)撤销乡镇中心学校,建联合学校撤销乡镇中心学校建制,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以1所初级中学为本部,区域内其他中小学(教学点)为成员校,成立联合学校,实现以强带弱、以大带小。

(二)明确校联体管理模式。联合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直接对接县教育局所有中心工作,负责管理所辖中小学校及教学点的人、财、物、事,统一调配联合学校所有教育资源,同时负责辖区内的学前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推行财务报账制,县教育局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对联合学校教育经费实行集中核算。把联合学校本部打造成为区域内的中小学校教学中心、教研中心、管理中心,推进乡镇中小学校一体化办学、协同式发展、综合性考评,实现统一人事调配、统一财务收支、统一考核管理的目标。

(三)明确联合学校及其成员校的管理岗位设置。根据《关于湖南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实施意见》,从严从实配备联合学校的管理岗位,科学规范设置内设机构。原则上各村小和教学点安排1名教师负责日常管理工作,联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从事一线教学工作。

(四)深化校联体内涵,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加强两类学校建设。以初中和中心小学为重点,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统称两类学校”)建设,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二是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大力推进网络远程教学,重点打造联合学校网络教育平台,让偏远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推进优质教师资源共享。选派优秀的初中中青年教师到小学任教,推行音体美等学科教师无校籍管理,实施走教式教学。推行教师城乡轮岗,每年选派一定数量业务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四是强化教研教改。扎实推进中小学研训一体化,实现初中、小学教学教研教改无缝对接,整体提高联合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三、实施步骤

第一步:撤销乡镇中心学校(1130日之前完成)。撤销现有的26个乡镇中心学校。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设立联合学校,配好联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

第二步:妥善分流相关人员(1215日之前完成)。妥善安置原乡镇中心学校工作人员,选调一批年富力强、才德兼备、积极干事的干部充实到县教育局二级事业单位从事党建、扶贫、督导、教研、幼教等工作;安排一批具有一定教学、管理经验的干部回联合学校继续任教或从事管理工作。

第三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231日之前完成)。建立健全深化城乡校联体改革制度,形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制度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城乡校联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四大家分管、联系及协管教育工作的同志任副组长,县教育局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教育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局班子成员为副主任。

(二)严格落实责任。县教育局是改革主体责任单位,要严格执行改革纪律和相关规定,严禁随意调动教师,严防突击开支和国有资产流失。要迅速完成联合学校三定工作,加强编制管理和监督。

(三)实施配套改革。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联合学校党组织建设方案和财务管理制度、教学教研制度、人事管理制度、教师绩效考核制度、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等制度。适当增加县教育局二级事业单位编制,调优县教育局相关股室(二级事业单位)职能职责、编制职数,充实党建、扶贫、督导、教研、幼教等部门力量。

(四)严肃机构改革纪律。要严肃校联体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要严肃查处在改革中因个人要求得不到满足而恶意举报、诬告诽谤、制造事端等阻碍改革行为,确保教育大局稳定。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改革环境,顺利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中共衡南县委办公室                     201911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