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领略名师风采,感悟教育智慧 ——"菁师优课"精品课堂教学展示研讨会学习分享(数学组)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2021年10月16—17日,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小学精品课堂教学展示研讨会在长沙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双减政策,构建高效课堂"为主题。黄爱华、顾志能、徐长青、张宏伟等名师荟萃,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教育盛宴。

会议议程

本次会议课程紧凑、内容丰富。名师精湛的教学艺术、巧妙的教学构思、深厚的文化素养、真实的教学感悟,让人叹为观止。

听课悟新知

黄老师的课堂让我对减负有了新的认识。"双减"贯穿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四个方面,课堂教学要做到:

1、课堂目标要明确,创造以能力立意的课堂。

2、课前以问题预习,课上师生互动节奏明快。

3、课堂要做课堂作业,且当堂完成校对、订正、评价和总结。

"思考力就是竞争力",黄老师还利用一节《整理与复习》教给孩子复习的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炼整理。通过不断发问"是一回事吗?"、"为什么?" ,让孩子感受到数学所要研究的要比日常生活中所讲的含义深广得多。

顾老师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所使用的学习素材和教学手段有效服务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他从多个角度介绍了空间观念的培养,课堂要用好观察、操作、想象三个手段,让学生从直观感知到实际体验,从而深度把握抽象概念。

徐老师不仅让我学习到了新的教育理念,更让我感受到了他的语言魅力,自然中流露真情,幽默中激情生动,生成中启迪智慧。他用"经验+经验=新经验"很好地诠释了学习的本质,带领着孩子们一步步揭示规律。鼓励孩子追求因为的因为,探求所以的所以。

想让孩子更多的"看见",教材"就要更多地"看见","教学"就要更多地"看见","成人"就要更多地"看见"。张老师的课融贯中西,陪学生在东西文化之根中穿行。从英文单词的组成解析复杂的数学概念,让学生体会到小数的精确之美、简洁之美、对称之美、统一之美。不仅颠覆了学生的认知,更让听课的老师茅塞顿开,为以后的数学教学开启了新视角。

牛老师以《认识周长》一课为例,将知识深度分为回忆与再现、技能与概念、问题解决与应用、思维迁移与创造四个层级,让核心素养真正落到了课堂实处。并用大量案例告诉老师们要深度剖析教学目标,引导学生总结异同,将知识点串联成体系,从而达到发展能力素养的目的。

刘老师带领孩子们"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他的课堂严谨细腻,环环相扣。练习环节新颖有趣,真正做到了查漏补缺。

评课促成长

"求学将以致用,读书先在虚心"


大师们的课堂既让学生醍醐灌顶、如沐春风,也让听课的老师击节赞叹、满载而归。课堂不仅是教师教学艺术的体现,更是教师教育人格的彰显。会后,我们从课堂教学入手,从教学设计、目标定位、课堂生成等方面做了研讨和总结,在交流中质疑、碰撞、整合、吸纳,相互促进与提高。

结   语

此次观摩学习,我们收获满满,也希望能在大师们先进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反思、历练、成长,从而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