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教学视导促成长,聚焦课堂提质量——县教育局教研室深入铁丝塘联合学校开展教学视导工作纪实

  秋意浓,秋风劲。10月12日上午,县教育局教研室谢文军等领导一行来到铁丝塘联合学校进行教学视导。联合学校常务副校长阳四发、副校长曾辉、颜振华、李旭华等班子成员全程陪同领导视导。

      本次教学视导相关工作历时一天,县教育局教研室领导们深入铁丝塘联合学校主校区,检查了班子成员的教案和听课笔记,随机听了各个学科教师的课堂教学,检查了大部分教师的教案、作业批阅及阅卷记录等。

推门听课


  本次推门听课由县教育局教研室的领导对照学校课表点课,进行推门听课。本次听课科目涉及初中语文、数学、化学、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课上,各位授课老师,精神饱满,张弛有度,课堂气氛融洽,充分展示了铁丝塘联合学校日常教学的良好形态。

      听课结束后,趁着课间间隙,各位领导又对授课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对每一位授课教师的教案、作业批阅情况进行仔细查阅,这一系列细致入微的工作指导让授课教师们受益匪浅。

推门听课剪影

查阅常规教学工作剪影

查阅常规教学工作

亮点即榜样

总结

  推门听课、查阅常规教学工作等相关教学视导工作结束后,总结会议在主校区行政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铁丝塘联合学校常务副校长阳四发同志主持。

      会上,教研室领导根据教学视导相关情况作点评,县教研室谢文军主任听完各位教研室领导点评后,对铁丝塘联合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着意表扬亮点之处:一、联合学校班子成员备课认真,听课笔记要素齐全,有数量有质量。二、大部分教师能积极参与集体备课,统一教学教研,电子教案详尽,二次备课上下的功夫较多,能做到一课一反思(手写)。特别表扬阳满石、梁建勇、韩月、袁倩、王芬琼、曾素平等同志,其教案详细周到,每节教案都有课后反思,听课记录本有日期和评课意见。三、作业批阅方面:龙兴艳同志批阅作业认真细致,给学生进行等级评价进行鼓励;学生作文批改中,王芬琼、韩月等同志,有眉批、旁批、尾批,有点评,批阅极其细致。四、推门听课中,主校区大部分教师提前备课,准备充分,特别表扬张剑梅、胡红花、颜义勇、刘志刚、曾素平、韩月、王芬琼等同志教学功底扎实,课堂组织教学效果好。五、学校教学教研氛围浓厚,班子成员和老师们积极参与听课、评课,大多数同志专注教学,勤于思考,交流过程中能中肯提出了自己教学上的思路,发表自己的意见。六、学生测评整体评价高。

       与此同时,谢文军主任对学校教研教学提出宝贵建议:一、结合实际,校区间加强联系,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深度备课,全力打造统一教研教学共同体,进而真正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二、学校着力培养教师终身学习意识,进一步夯实教师职业培训、进修等工作;加力推行老带青、师徒结对等方式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三、学校发展靠质量,抓实抓细常规教研教学工作是关键。四、教研教学工作要有创新精神,要不断提升教研教学活力。

       最后,铁丝塘联合学校常务副校长阳四发作总结发言。阳四发同志表示,感谢县教研室各位领导对铁丝塘联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肯定,铁丝塘联合学校必定不负上级领导寄予的厚望,虚心接收各位领导提出的宝贵建议,力求在短时期内提升铁丝塘联合学校教研教学水平,全面提升铁丝塘联合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教学视导,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我们认清自己的不足,同时也促进着我们的成长。相信老师们会更加努力上好每一堂课,让课堂教学的每一个步骤都做到科学、扎实、到位。铁丝塘联合学校也将继续把推门听课作为常规教学活动一直开展下去,积极打造高效课堂;同时也会继续抓实抓细日常教学常规工作,进而全面提升铁丝塘联合学校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