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同课异构展课堂风采 交流研讨促专业提升——花桥联合学校2020年微课大比武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课堂教学创新为重点,以教师专业成长为根本,以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为目标,为了激励教师积极开展创新课堂教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花桥联合学校于2020年10月21日至23日在衡南八中举行小学、初中、高中为期三天的微课大比武。

 

一、小学组:  匠心独具  别开生面

  小学语文课题《精卫填海》。

      全宏丽老师以小游戏导入新课,增强趣味教学性,视频朗读,入景生情。

      刘畅老师与学生合作探究,精心设计的课件及精彩的句子领学生走上语言运用的康庄大道。

       邓丽芳老师把《精卫填海》当作一个故事来讲,带领学生解字寻意,品味文章语言,感受传承经典,教学新颖,声情并茂,情感共鸣,让学生在快乐中掌握了知识。

 

 肖杉杉老师用提问激趣神话故事引入主题,富有激情感染力的语言把课文和实际生活、自然联系起来,谈古论今,体现出语文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素养。

     张萍老师的亲和力极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和思想教育十分到位。

  蒋雯老师用“老神仙悬赏令”进入新课,引导学生层层寻找线索,以探案方式探究课文的内容和重点,这种教学方式让人耳目一新。

     王梅铮老师开场提问,精卫是谁?她为什么要填海?围绕中心,层层梯进,追问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老师与学生的对话彻底被激活,再娓娓道来,她细致的指导和分析,使得整堂课环环相扣,令人陶醉。

     刘丹老师用神话故事:女娲补天、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的视频图片迅速抓住学生的眼球,抑扬顿挫的声音带领学生朗读课文,体味精卫填海的精神。

 

  阳茜老师用配乐引入新课,创设情景,让学生在舒缓的音乐中愉快地学习,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堂带给学生不一样的情感体验。

        蒋佩杉老师以动画视频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不由自主地跟着视频朗读课文,探究课文,她诗意般的言语,给学生如沐春风的感觉。

  教无定法,课堂教学是无止境的艺术。参赛的小学语文教师,教学思路清晰,设计环环相扣,让我们感受了《精卫填海》的不同教学艺术。

 小学数学题《角的度量》。

    唐彩凤老师运用多媒体教学,便于学生直观形象观察量角步骤,结合量角器示范教学,通俗易懂。

     李志明老师的课件设计精美,讲解清晰,语言干练。

      陈军老师用生活中的图片提问式进入主题,问题设计层层推进,逻辑性强,语言精炼。

     李涵老师,声音甜美,学习怎样量角的大小,分一分,摆一摆,圈一圈,量一量,比一比,如坐春风。

       李文焕老师画角,比角,实践操作,充分认识角,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板书合理。

      王奕伽用拍照时“剪子手”带进微课堂,引出角的概念。整个课堂充满激情,充分展示“生活课堂”的无限魅力,内容深入浅出,学生在欢乐中收获知识。

  数学课堂上,每位授课教师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构造逻辑思路清楚的课堂节奏,创设新颖活泼的教学情境,运用喜闻乐见的多媒体形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力求学生在探索中获得知识,在互动中启发智慧。

二 、 初中组: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英语课题《be  going   to》。

     胡玄琳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形象的肢体语言,抑扬顿挫的声音和优雅从容的课堂驾驭能力,给学生如春天的温暖,整节课活跃而高效。

     易慧薇老师用一段小火车视频载着我们驶入《be     going   to》,教学目标明确,环环相扣,形式新颖,通俗易懂,教姿落落大方,笑容可掬,这堂课可真谓“满汉全席”。

     阳湘奇老师以将举行的校运会播放的歌曲进入新课,精心准备的图片来自以往的校运会,纯正的英语口音,扎实的基本功,娴熟的多媒体操作,以歌谣的形式小结,得到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颜霞老师用英语歌曲进入新课,用动画视频让学生大开眼界,用砸金蛋游戏,举一反三强调be  going  to的用法,整个课堂覆盖着浓浓的趣味性。

  语文课题《愚公移山》。

        唐双丽老师用歌词导入新课,运用对比手法体现人物性格,突出“愚公移山”精神的可贵。

      罗莹老师用阅读法比较语言描写,体会人物的情感态度,结合生活事例,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分析透切,把语言,阅读,写作三者结合起来,读出美感,生成写作灵感,写出新篇章,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生物课题《传染病及其预防》。

        王雅琪老师播放众志成城抗击武汉疫情视频进入主题,开篇就予以精神力量,再以耳详能熟的新冠为例讲解传染病,学生水到渠成就掌握了知识,激情昂扬地把课堂内引申到善待动物、敬畏自然、保护家园。图文并茂,教学的别样魅力得到了大家高度认可。

      谭娟老师不紧不慢、层层推进,“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传染病,才能战胜传染病。

      陈姣老师直入课题。课堂小结思路清晰,内容全面,语言简洁,浓缩了整个课堂的精华。

   数学课题《完全平方公式分解因式》。

      丁艳老师复习引入,逻辑性强,举例到位,通俗易懂。

      肖雨寒老师用故事将课堂内容串联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易获得学习成就感。指导学生做题一定要找准关键字,仔细分析,防止题目有陷阱等等,真是受益匪浅。

  历史老师伍庆用张建国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日记,带领我们穿越历史,再现历史去学习《探索社会主义的道路》。日记、视频让我们大开眼界,她细致的指导和分析,使得整堂课环环相扣,令人陶醉。借古鉴今,体现学以致用的思想,明得失。

       美术老师蔡琼现场展示自己手工书,吸引学生的眼球,直观教学带动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动手能力。设计是一道光,它能创造无限的可能,认识手工书,绘制精彩绝伦手工书,为生活增加光彩。

       地理老师罗莎莉温文尔雅为我们讲解了《台湾的地理环境与经济》,结合历史和时事,宝岛台湾的重要位置,台湾是祖国不了分割的一部分。

三、高中组: 精彩纷呈   争相斗妍

  数学课题《对数函数》。

     唐雪婷老师的课件设计精巧,教学目标明确,探究一分析一归纳,体现较强的逻辑思维,用对比分析手法,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

     全俊宇老师引例:人口年平均增长率,得出指数函数的关系,层次分明。

      蔡佳惠老师由细胞分裂增加个数引出对数函数,举经典事例,分析透切,让学生顺理成章分清了增函数和减函数,指导学生做题时,采用对比解析法,有条无紊,思路清晰,表达简洁,教态自然大方。

  英语题《Modal   verbs》。

        阳皓月老师创设柯蓝探案、白雪公主寻找真凶情景引入新课,英语功底扎实,语言标准流畅,让听者耳目一新。

      蒋露霞老师用《复仇者联盟》为故事背景,激发学生的兴趣,把电影与生活融入课堂教学,瞬间就拉近了学生与课堂的距离,巧妙的课堂设计,流畅的英语口音,活力四射,短短一刻钟,展现出青年教师一定的教学基本功和专业综合素养。

  语文课题《赤壁赋》

        吴新红老师朗读课文后,然后重点分析苏轼“悲”的缘由。精巧的课件激起大家连声赞叹。

      肖玲玲老师简介苏轼:才高八斗、仕途坎坷、豁达开朗,引出新课。阅读课文并体味苏轼的感情世界(乐一悲一喜),遵循语文思维规律读一悟一品一写,犹如经脉,贯穿课堂始终,让学生读出思想,读出美感,读出疑问,读出写作冲动。

 高中化学课题《物质结构 元素周期表》

    唐艳芝老师讲课十分认真投入,内容纲举目分,调理性很强,而且特别善于举例,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起来非常轻松,且印象深刻,收到良好的效果。

     欧淑芝老师提问设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进行启发然而思维,语言流畅,为人和蔼,课堂能与学生互动,营造温馨的课堂气氛。

      物理老师颜艳梅《牛顿第二定律》,思路清晰,详细把握教材内在联系,紧紧围绕目标展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理论源于生活,让学生体会到学习乐趣,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更懂得了科学探索的艰辛。

  政治老师王清用了张也唱的《走进新时代》引出新课《伟大的改革开放》,理论联系实际,用对比手法,说明了改革开放后,人们过上幸福生活,奔上小康大道,引用习大大的话“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学生勇于担当,奋力开拓。教态亲切,语言似涓涓细流,她的课堂让大家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生物老师杨小鹿《酶的特性》,用一个故事引出酶,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她和蔼可亲,幽默风趣,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讲课有特色,以日常生活中简单例子来解释课程中酶的概念,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提升,课程就简单易学。

     历史老师周中群讲解《五四运动背景》,图片、视频随手拈来,抑扬顿挫的声音,独到的教学设计,巧妙的多媒体课件,给我们带来一场极致的享受,精彩的课堂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兢兢业业的评委和工作人员,专心致志学习的听课老师们。评委组的老师对现场的微型课堂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针对各个参赛老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每位参赛的教师作了精心的准备,认真研读教材和课标,把自己精心设计好的微课教案展示出来,声情并茂,构思巧妙,突出重点和亮点,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独特的教学风格,凸显了教师一定的教学功底,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联合学校教导主任唐文剑对这次比武活动作出了总结:这次赛课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观念的转变,紧跟新课步伐,教学目标全面、准确,教学灵活多样等优点,又指出青年教师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教师们不断学习和创新。

 花桥联合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谢建新宣布获奖老师名单:经过几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和评委的认真考核,按授课老师的得分高低,评选出意气风发,激情四溢的优秀教师。

小   学   组

一等奖: 邓丽芳      渚溪小学

二等奖: 王奕伽      花桥中心小学     

                肖杉杉     花桥中心小学       

                李  涵       花桥中心小学

三等奖:  刘  丹      麦元小学      

                 蒋佩杉    竹镇小学       

                 唐彩凤    花桥中心小学

                 阳   茜      花桥中心小学

                    初  中  组

一等奖: 王雅琪     衡南八中

二等奖: 胡玄琳     衡南八中     

                伍   庆      衡南八中       

                易慧薇     衡南八中

三等奖: 颜  霞       接观中学      

                阳湘奇     衡南八中       

                罗   莹      川口中学

                肖雨寒     接观中学

高     中    组

一等奖:  王  清       衡南八中

二等奖:  周中群     衡南八中       

                 肖玲玲     衡南八中       

                 杨小鹿     衡南八中

三等奖:  蒋露霞     衡南八中       

                 唐艳芝     衡南八中

                 蔡佳慧     衡南八中

                 颜艳梅     衡南八中

  “翻书香盈袖,朗读看春秋,白首穷经典,青丝益风流”是这次比武活动的最好写照。颁奖会上,廖国辉校长给予这次活动很高的评价,他指出:通过这次教师的微课比赛,使我们全体老师都得到了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搞得很成功。希望今后能继续发扬这种勤学肯钻、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精神,搞活学校的教研气氛,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通过此次教学比武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百尺竿头更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更激起了全体教师潜心教研,提高水平,奉献教育的信心和决心,相信花桥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图文:黄文娟  刘世威

编辑:黄文娟   何朝阳  阳乙涛

审核:谢建新    唐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