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教研之花,静静绽放 ㄧㄧ记云集联合学校清华校区数学教研活动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子曰:“见贤思齐焉”

     为了稳步推进素质教育,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深化教学研究,2020年10月15日我校开展了数学教学研讨活动,邀请了衡州小学阳婷老师坐镇,这次活动为全校数学老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探讨、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促进了每个教师的专业成长。

                         活跃的课堂

     为了使公开课收到实效,教师们教学手段多样,展示了实际教学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对课堂内容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首先是张英姿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一堂清晰、实在的数学解决问题课。

    看,精美的板书让人眼前一亮,牢牢地抓住了学生的眼球!

     学生们积极地思考,开心地讨论,真正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得到发展!

     罗丹老师的课堂生动自然,整节课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

    罗丹老师对教学的深入与执着,从她的教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看,孩子们这表现:笔直的坐姿,高举的小手,做到了眼到,口到,心到。

                        认真地听课

                          高效地研讨

    课后,全体数学老师进行了集体评议课,每位老师都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各抒己见。


     这画面多么和谐!老师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把自己的启发和感想与大家分享和交流,这就是思维与灵魂的碰撞!

                            专家引领

     阳婷老师从全方位,更深入的角度分析了这两堂课,她提出老师要引导孩子去想什么时候采用估算,什么时候采用精算;注重估算意识的培养;解决问题多画线段图;上课时要有一双慧眼,发现想讲又不敢讲的孩子,设计一个情境贯穿全课。她的观点和讲评让全校数学老师与新理念又进了一步!

                            知识讲座

阳老师更是从如何提升数学思维给我们进行了专业的讲座:

一、数学课

从“双基”到“四基”  

由原来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增加了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教育是彼此激发,相互成就。

二、老师心中有数学,孩子才会有眼光

如旅行中的数学、义卖、数学运动会等。生活中不是缺少数学美,而是缺少发现数学美的眼光。

三、核心素养要提升,智慧必在指尖上

数学要注重动手操作:如剪纸、设计藏宝图、数字游戏等。

四、及时巩固很重要,作业布置有妙招

有德育渗透、数学日记、学生自己出题等。

五、几个坚持

坚持阅读、记录、思考、沟通


越努力,越幸运!

听了阳老师的讲座,深深地意识到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不少的山要攀登。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

因为看见过高山,见识过大海,我的心里已隐隐有了目标,即使不能成为阳老师那样的大咖,也要在专业成长上始终保持热情,不忘初心,带着这个目标,参与到学校教学中。

我相信,每一次历练都是成长,每一个脚印都是值得!

清华的老师们,奋斗吧,日月兼程,去闯出一片繁花似锦的未来!

摄影:张星星

编辑:张会

初审:胡露露

终审:资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