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让思政课成为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衡南三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纪实

  2020年9月22日上午,衡南三中党支部在小会议室组织全体党员和非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本次学习活动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支部书记、校长许一帆带领全体党员、非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阶段,开展“立德树人,思政优先”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阶段:政治理论学习

  接着,许书记又组织党员、非党员干部观看了焦点访谈《一粥一饭不易且重大》和新闻1+1《“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电视节目,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重要指示。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勤俭节约意识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当中,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让勤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家人和身边人共同让“光盘”行动成为时尚,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人间美德。

  最后,许书记嘱咐大家平时还要多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自身修养。

  第二阶段:开展“立德树人,思政优先”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校长许一帆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接着围绕党日主题“立德树人,思政优先”作了讲话。许书记强调,党中央对思政理论课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因此,我校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要落实"立德树人",重点要引导学子们立志。青少年正处于“拔节孕穗期”,他们需要精神力量的熏染,我们的思政课教师平时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许书记进一步指出,思政课都是些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不改进教学方法,学生上课就可能睡大觉。为此,我校老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艺术,紧贴学生群体的真实需求和习惯,循序渐进、精准“滴灌”,与网络连接,与志愿服务融合,与学生生活联系。比如爱国教育,就可以从爱家庭、爱学校、爱身边的人、爱身边的环境进行教学,使学生懂得不只是战争年代为国捐躯才是爱国,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也是爱国,这样方可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让学生在“共情”中产生“共鸣”。

  通过学习,全体党员、非党员干部对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清楚地认识到思政课,关键在学校,源头在家庭,责任在社会。本次党日主题活动,构建了我校教师的大思政格局,为我校立德树人,创德育特色注入了源头活水。

供稿:胡一飞

审核:许一帆  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