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衡南:开学思政"第一课",讲好"龙"的故事,争做"龙"的传人


开学思政"第一课"


讲好"龙"的故事

争做"龙"的传人

     "隐蔽战线上的‘一门四忠烈’桐梓山上的火铳与红缨枪,菩萨崖下的琅琅书声与英雄传奇,是衡南人的热血与忠诚,是衡南人铁骨铮铮的担当与家国情怀的体现,更是‘龙的勇士’最生动的写照……"3月5日,衡南县13万师生相聚云端共上开学思政"第一课",一堂沉浸式"大思政课堂"在当地明德小学开讲。

      衡南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华军出席活动并致辞。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少春主持活动。县教育教学研究室全体教研员参加活动。

▲ 衡南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华军

     刘华军寄语全县广大中小学生:


做一个思想强健的人


     要强健自己的思想,丰富自己的学识,增长自己的才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满意和放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要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行,无论是迎风而上,还是逆风而行,都要充满热情、充满自信地去面对,永远不要放弃追逐热爱,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做一个体魄强壮的人

     要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跑起来、动起来、跳起来,打一场球、跑一圈步、出一身汗,让自己更阳光、更健康,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

▲ 衡南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谢少春 

主持活动

▲ 衡南一中党委书记  贺朝晖

     衡南一中党委书记贺朝晖从安全教育出发,重点围绕消防安全、中小学心理健康、防性侵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授,助力全县中小学生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 明德小学教师团队

     开学思政"第一课"从校园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云集联合学校明德小学思政教研团队的老师们,以"龙的精神""龙的传承""龙的勇士""龙的使命"四个篇章,将理论宣讲与家乡传统文化相融。

▲ 明德小学思政教师 颜芷琪

     从探寻"七巧龙"的龙腾盛世,"莲花落"的民间小调,到领略衡阳第一家"王氏宗祠"世代传承的耕读文化;从追随桐梓山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到重温谭子山归园"一门四忠烈"的铮铮铁骨,引导全县中小学生感悟"龙的精神",传承"龙的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争做"龙"的传人。

▲ "七彩龙"(衡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 "衡阳第一家"王氏宗祠"

     老师们用安全教育的稳固基石和湖湘文化的精神支柱,共同撑起了"开学思政第一课"的大讲台,形成了衡南特有的思政教育模式。这样的"课堂"不仅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更强调实践体验与情感体验,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感悟和体会,这样的思政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有力。

    近年来,衡南县坚持把传统文化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将"红色+思政"灵活运用到"立德树人"全过程,依托县级名师工作室,大力推广"全校一课""全镇一课""全县一课"。同时,让思政课堂向社会实践延续、向网络阵地延展,起始于家庭、贯穿于学校、落脚于社会,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组织领导、教学改革、育人模式、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推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衡  南  二  中

2衡  南  五  中

3衡  南  三  中

4衡  南  八  中

5衡  南  九  中

6

衡南县特殊学校

7

三塘联合学校

8

花桥联合学校

9

茶市联合学校

10

茅市联合学校

11

铁丝塘联合学校

12

宝盖联合学校

13

泉溪联合学校

14

向阳联合学校

15

柞市联合学校

16

江口联合学校

17

咸塘联合学校

18

车江联合学校

19

洪山联合学校

20

云集联合学校




21

相市联合学校

22

冠市联合学校

23

松江联合学校

24

泉湖联合学校

25

衡 云 小 学



编辑| 蒋媛竹

初审| 伍亚平

         张黎黎

终审| 丁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