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校、家、社"共护身心健康,衡南县"三位一体"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校、家、社"共护身心健康,衡南县"三位一体"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全娅琴)"感谢老师利用假期时间,和我们沟通孩子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让我们心里更有底、更放心。""听了老师的建议,新学期我们做家长的,会更主动、正确地配合老师,一同促进孩子学习进步、身心健康。""在老师们的悉心呵护下,孩子越来越开朗,学习成绩进步也很快!"开学在即,衡南县各中小学生家长连连点赞。

原来,寒假期间,衡南县各中小学校紧锣密鼓开展留守儿童家访,与家长携手做好孩子的心理干预。利用学生家长春节返乡契机,加强与外出务工家长面对面交流,引导家长关注、关心、关爱孩子成长,共同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对留守儿童、特别是节假日无人看护的留守儿童,我们要求各学校提供免费托管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普法、庆生、伴读等帮扶活动。"衡南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安全屏障,引导三方共同呵护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人身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全县中小学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行动,对各校食堂的后厨操作实时监控,并邀请家长试餐,让家长监督学校食堂。消防安全教育进课堂,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成为家长学生必备常识。县教育局联合县公安系统,组织警力对县城内中小学校开展"护学岗",对上、下学车辆高峰期交通进行疏导,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全面建设启用智慧校园门禁系统,并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巡逻管控和校内治安隐患排查,切实把好校园"安全关"。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基石。衡南县创新推出"八个一"工作模式,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本课程重要内容,按照两周1课时标准,开好、开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因地制宜建设130个"知心屋",吸引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家长志愿者,运用沙盘游戏、音乐减压、情绪宣泄、个辅团辅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专业且持续的心理咨询和疏导。

三方齐心护航,学生茁壮成长。2023年,该县11万名中小学生中,出现行为障碍问题的风险由4.79分降至2.58分,出现情绪障碍问题的风险由3.55分降至2.76分,在校学生违法或重大违纪为零。

责编:唐曦

一审:唐曦

二审:陈鸿飞

三审:徐德荣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