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基础教育改革的"衡南样板"登上《湖南日报》

今日(12月26日)《湖南日报》要闻版刊发《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基础教育改革的"衡南样板"》

对衡南基础教育改革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推介原文附上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造基础教育改革的"衡南样板"

■唐曦 倪新成 康廉泽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为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近年来,衡南县以改革促发展,纵深推进校联体改革"三三五"工程,开展关爱在校留守儿童"三爱三护"行动,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八个一"模式,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了基础教育改革的"衡南样板"。

城乡学校"结对"提升促区域、城乡、校际教育资源均衡

今年底,衡南县茅市联合学校,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外援团"——来自三塘联合学校的支教团队。支教团中,不仅有三塘联合学校星火小学教导主任阳小勇,还有拥有20余年教龄的星火小学英语教研组组长华朝霞。

"结对校不仅派来精兵强将协助我们管理、上课,还与我校青年教师师徒结对,在集体备课、听评课、作业分层设计等方面手把手指导。同时,我校骨干教师去结对校挂职锻炼,提升能力。"茅市联合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庆喜表示,三塘联合学校还在优秀学子激励、贫困学子补助、特色社团开发等方面给予其大力支持。

今年来,为进一步缩小县域城乡间、校际间的教育差异,衡南县推出校联体改革"三三五"工程升级版——"结对式"校联体,即实施"优质校+薄弱校""城区校+农村校"结对工程,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高质量发展。

"全县一共组成了11个结对式校联体。牵头校从教育教学、师资调配、资金使用三个维度对成员校进行帮扶,年底我们会对两所学校‘打捆’考核,成效突出的校联体会专门表彰奖励,定岗帮扶团队和成员可优先晋升晋级。"衡南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华军介绍,"结对"让校际联动帮扶更有针对性和激励性,牵头校能为结对校量身打造"帮扶计划"。

出台"关爱留守儿童"考评方案以评促改全方位营造留守学生健康成长环境

"祝你生日快乐……"11月2日,衡南县茶市联合学校"雏鹰之家"充满了欢声笑语,衡南税务局的"雁爸""雁妈"们正为该校28名留守儿童举办集体生日会,共同庆祝孩子们的生日。

这是衡南县各中小学联合相关部门、群团组织等对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护学行动的缩影。

今年来,为让"三爱三护"行动在教育系统走深走实、落地见效,衡南县教育局专门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考核评价方案",从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关爱行动和特色成效四个方面细化考核指标,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行动长效机制,给"留守学生"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环境。

根据考核办法,各学校可开展五种形式关爱行动。即摸底建档,建立在校留守儿童花名册和联系卡;留爱在校,对留守儿童、特别是节假日无人看护的留守儿童实施免费托管服务;;送爱到家,组织各界志愿者开展生日共餐、伴读、陪宿、庆生等"1+1"结对帮扶;唤爱回家,联合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引导外出务工家长回乡创业就业、打造留守儿童艺术乐园等;制定危机干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教育、法制辅导,保障在校留守儿童无重大突发伤亡事件。

"我们定期回访留守儿童家长时,他们普遍表示,孩子们在各界关爱下,性格更加开朗外向,学习更加主动上进。"衡南县茶市联合学校负责人表示,一个温暖的童年将成为孩子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呵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八个一"模式

冬日里,在衡南县云集联合学校沁园小学的团队辅导室,老师正带着学生玩"找零钱"的游戏。老师每报一个数字,代表不同数字的男女学生要快速组合相加,通过游戏让学生懂得整体的概念,把自己融入整体之中以达到和谐的目的。在一场场这样的游戏中,留守学生小廷(化名)逐渐学会了与同龄人"打交道",性格也从内向少言变得开朗乐观起来。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基石,关系到他们的学习成绩、人际关系以及未来的人生道路。近年来,衡南县围绕"全程心理教育、全员心理教师"理念,创新推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八个一"模式,用心用情用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八个一",指铺开一张大网,做细全面筛查;建好一个档案,做精重点帮扶;建立一套制度,做实预警干预;配备一个场所,做透心理咨询;开设一项课程,做强心理辅导;开展一项家访,做深状况摸排;培育一支队伍,做大全员参与;办好一所学校,做优家庭教育。

按照"八个一"模式部署,衡南县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本课程重要内容,按照两周1课时标准,开好、开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以省标2倍、生均20元/年落实心理教育专项经费,因地制宜建设"知心屋"130个,积极运用沙盘游戏、音乐减压、情绪宣泄、个辅团辅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专业化心理咨询和疏导。积极推进中小学校线上心理咨询,实现县属各学校、各民办学校心理咨询网络平台全覆盖、学生心理援助热线全覆盖。

今年来,全县11万名中小学生出现行为障碍问题的风险由4.79分降至2.58分,出现情绪障碍问题的风险由3.55分降至2.76分,在校学生违法或重大违纪为零。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   沐

责编:张群英 张 花

三审:邓清华 雷国红 张文凯

衡阳日报社新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