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衡南县一中云集校区:体劳动之美 享耕读之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9日讯(通讯员 邓云帆  张黎黎  蒋媛竹)走进衡南一中云集校区耕读园,黄豆正在结荚,向日葵正在结籽,玉米已经成熟,满眼都是累累硕果,满耳都是笑语欢声,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采摘玉米,一派热闹的劳动场面。这既是从春华到秋实的劳动快乐,又是衡南作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中小学劳动教育"省级试点县推进劳动教育在衡南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

△衡南县一中耕读园

9月16日,衡南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华军来到衡南一中云集校区,与该校师生们一同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和同学们一起播撒花种、采摘玉米,挥洒劳动的汗水,收获劳动的快乐,品悟劳动的内涵。同时,组织召开了关爱留守儿童校园恳谈会,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送去慰问物资。

△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现场

近年来,衡南一中云集校区坚持以"家校共育"为主平台,以耕读园为主阵地,大力开展劳动教育,构建了"学校+班级任务劳动、学校+家务劳动、学校+校外实践劳动"为脉络的"一体三翼"劳动教育模式,实现劳动教育实施途径多样化,贯穿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并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切实让学生从"课堂小天地"走向"实践大舞台",实现了"要我劳动"到"我要劳动"的转变,得到各级领导、学生及家长的充分肯定与广泛认可。

△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现场

据悉,衡南县重"五育"破"五唯",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显著提高了中小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培养了孩子们的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