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千里闻艾香,端午礼尤多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相关通知精神,现将2020年端午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6月24日上完第六节课放假,不上课服)

放假时间:


6月25日(周四)—6月27日(周六)

共放假3天。


返校时间:

6月28日(周日)正常回校上课。

周日按周四课表上课。


明德小学                 2020年6月23日










防溺水安全教育


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为了防止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家长和学生务必牢记"七不"。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到水边玩耍嬉戏;

不盲目下水施救。 





防疫安全教育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走亲访友,不参加聚餐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家长负责对学生在家情况的监管,假期尽量不离开衡阳,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也不得与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与来自这些地区的人员接触,要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和学校,并及时隔离检测。如因特殊原因需外出离省者,请按相关程序提前上报,回衡后做核酸检测并提供检测报告。


端午节由来

端午"二字,原为"端五","端"为初也,"端五"即初五,五为阳数,故而称"端午节"。

端午节习俗




端午在古人心中是个恶日,常设各种可以驱邪的物件。在花草中当以艾草最早、最常见,也最著名。艾是一种重要的药用植物,治病又可驱虫。五月正直艾草生长旺期,此时功效最好。端午这一天,人们采摘艾草,编成人形,悬挂在自家门口,祈祷消除毒灾。





端午阶前采凤仙,小钵加矾细细研。

染红女儿纤纤指,粉白黛绿更增妍。

民间有在五月端午或七夕捣凤仙花染红指甲之俗。如《燕京岁时记》:"凤仙花即透骨草,又名指甲草。五月花开之候,闺阁儿女取而捣之,以染指甲,鲜红透骨,经年乃消。"




终南进士舞龙泉,端午时节壁上悬。

仗君辟邪歼群丑,免得鬼魅扰人间。

《事物纪原》中说:唐明皇梦小鬼喧扰,有大鬼捉小鬼食之。问为谁,对曰臣终南进士钟馗也。因应举不捷,触殿阶而死,誓除天下虚耗妖孽。明皇乃召吴道子画钟馗像供之。后民间亦多供奉。清李福有《钟馗图》诗:"面目狰狞胆气粗,榴红蒲碧座悬图。仗君扫荡幺么枝,免使人间鬼画符。"即描写在端午时供钟馗事。《燕京岁时记》:"每至端阳市,肆间用尺幅黄纸,盖以朱印,或绘画天师钟馗之像,或绘画五毒符咒之形,悬而售之。都人士争相购买,粘之中门,以避祟恶。"





江阁登临颇欲胜,中都子弟冶游成。

盛朝已附屈原老,竞看龙船载妓新。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以菰叶裹粘米为角黍,取阴阳包裹之义,以赞时也。

端午节最著名的节俗当属包粽子和吃粽子。在古代也称裹角黍,粽子又称为角黍、筒、水团、白团等,名品甚多,形制不一,有角粽、锥粽、筒粽等。粽子馅荤素兼具,做法花样百出,充分体现了各地的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