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建构"各年龄段循序渐进"的"劳动+"课程 | 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召开



4月17日下午,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在长沙召开。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听取各地劳动教育工作经验介绍。


与会领导为全省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县市区授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劳动教育的部署要求,4月17日下午,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在长沙召开,总结前期工作成绩和经验,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静主持会议,长沙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肖正波致辞。

会议指出,近年来,湖南把中小学劳动教育摆到突出位置,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条件保障,推动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相融合,充分彰显育人特色,在省级层面首创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和实践基地建设,遴选建设劳动教育实验区14个、实验校58所、实践基地98个,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长沙市、湘潭市雨湖区、益阳市赫山区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安仁县获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单位。

吕玉刚对湖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家校社共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真正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积极开展创造性劳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要聚焦整体谋划,在健全制度体系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实施体系,落实以县为主、政府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劳动教育资源的机制,强化实质保障,突出改革创新,力争形成区域劳动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案。二要聚焦有效实施,在落实课程要求上下功夫。开齐开足开好劳动课,强化课程融合,打通学科边界,推动学生走进农村、社区、厂矿、企业等实践场所进行劳动体验,让学生在锻炼中收获成长。三要聚焦优化配备,在建强师资队伍上下功夫。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提高劳动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平,发挥好中小学劳动教育专家、各级教研员和教研机构的作用,加强实践研究和教研指导,助力劳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四要聚焦建用并重,在扩展实践资源上下功夫。推动学校逐步建好配齐劳动技术实践教室、实训基地,整合区域内劳动实践资源、社区教育资源、场馆资源、高校资源等,满足学生就近就便参加劳动实践的需要。五要聚焦科学评价,在强化督促引导上下功夫。针对劳动教育开课情况、劳动实践活动组织情况等开展经常性的评价与督导,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通过平时的表现评价和学段的综合评价相结合,劳动能力评价与劳动态度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使劳动教育的评价真正实起来。

 夏智伦强调,要以更大格局、更强力度推进我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提质增效,着力培养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建设者。要抓好课程实施,建构"各年龄段循序渐进,各学段螺旋上升、一体衔接"的课程体系,实施"劳动+"课程,将劳动教育融入其他学科、实验教学、课后服务等,拓展劳动教育内容,以劳动教育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要抓好场所拓展,盘活校内资源,推动校外场所扩面提质,分年分批分级推进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形成以国家级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省、市、县、校"四级劳动教育基地建设为主体的格局,满足学生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要抓好条件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建强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强化劳动全过程安全管理,为新时代劳动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抓好考核评价,建立健全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全面客观记录学生各阶段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定期开展劳动素养测评,增强考核评价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要压实各方责任、汇聚多方力量,形成持续深入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大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和各地劳动教育先进经验,积极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会上,与会领导为全省首批14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县市区授牌,长沙市、株洲市、怀化市、雨花区、岳阳楼区、临武县等地教育部门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当天上午,参会人员还分别前往长沙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湖南雨花非遗馆、浏阳市梅田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长沙市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天心区仰天湖新路小学、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芙蓉区朝阳小学、湘江新区博才白鹤小学、湘江新区明德麓谷学校进行了考察。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委改革办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市州教育局局长及科(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首批省级劳动教育实验校部分学校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生产装备处等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