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衡南4300余名留守儿童节假日有了温暖的"新家"


 "周末也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今天的莲藕排骨汤、红烧鱼、茄子肉沫、豆角炒腊肉,我特喜欢吃!"不久前,在衡南县宝盖镇“每个周末免费吃,太好了……"

出资建立"留守之家",免费看护留守儿童,解决他们节假日吃住的难题,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这是衡南县今年推出的新举措。这一举措的推出,与全县部分留守儿童遭遇的困境有关。

▲爱好舞蹈的留守儿童周末在学校排练。

十元借款与留守学子含泪的惶恐2022年上半年开学不久,一个周五的中午,近尾洲联合学校的刘伶俐老师坐在办公室备课,背后被小手轻拍了一下,班上的小菲同学发出了喃喃呓语:"老师,我有事找你。

"听见她说话带着抽泣,刘老师立马回头说:"怎么了?有事就说,老师帮你。"只见她憋得脸通红,十分不好意思地说:"老师,可不可以借我10元钱,我妈妈没在家,我没钱买挂面了。"刘老师连忙安慰:"没事的,别哭,老师有10元钱,你拿去。

"后来,刘老师走访了她在镇里租住的房子,了解到小菲的父亲已病故,母亲在衡阳市区一家超市务工。不幸的是妈妈也得了重病,一直在吃药,家里负担重,就没时间看顾孩子。小菲平常在学校住宿吃食堂还好。到了周末,就只能一个人回出租屋自己做饭,就吃点挂面,饥一顿饱一顿,在这个长身体的年纪里,缺乏营养,学习也没有精力……她的情况让刘老师不禁潸然泪下。原来,10元钱竟然是这个孩子周六周日两天的伙食费,周末她只能自己煮点挂面熬过去,等待着下周学校食堂的"美食"。只有到放假了,才能"回家"——去妈妈在衡阳租住的房子里,享受家庭的温暖。

带着同情的泪水,刘老师把小菲同学列入全班重点帮扶对象,从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都特别关心这个女孩,小菲的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

让人遗憾的是,全县像小菲同学同样处境的留守儿童,远远不止几个几十个。不过,很快刘老师就彻底放心了。因为学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周末家里没人管的孩子集中在学校,可以免费吃住,还有老师照料。

▲留守儿童周末在学校练习古筝。

千万拨款为留守儿童建设周末温馨家园人口大县衡南也是留守儿童大县。今年初,通过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查询、问卷调查和实地家访等,全县逐校核实留守儿童人数、所在年级、父母及监护人以及学习生活状况等基本情况,建立完善了台账。目前,全县各学校都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14964 名(小学9359名,初中 5605名)留守儿童被列为关爱对象。针对留守儿童的精准摸底调查发现,全县事实无人照管的留守儿童超过4300人!

2022年2月,衡南县以校联体改革"三三五"工程、家校共育工作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以"留爱在校、送爱到家、唤爱回家,家园护蕾、志愿护学、法纪护航"为主要内容的"三爱三护"行动,探索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新路径。

衡南县把"关爱在校留守儿童”三爱三护“行动"定为年度五大民生实事之首,举全县之力推进。特别是安排了年度"留守之家"建设专项经费1000 万元,明确后续每年"留守之家"阵地建设和日常工作经费由县财政据实保障。真金白银的"硬投入",让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有了财力支撑,更带动了大批社会资本关爱留守儿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县关爱留守儿童总投入达到1300多万元。

在推进"留爱、送爱、唤爱"三项关爱行动中,衡南县今年重点解决了留守儿童节假日无人看管照顾等问题,推进校内看护与校外关爱无缝对接,让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衡南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打造了114 个"吃、住、学、导"一体化的"留守之家",按照"学生自愿、教师志愿"和公益普惠原则,推进学校管理延伸、课后服务扩容。今年来,4327名事实无人照管的留守儿童享受了免费照管服务,吃有人管、住有人陪、学有人教,改善了环境、保障了安全。

来源:掌上衡阳

作者:周瑞华 谭明星 康廉泽

编辑:李颖婕

一审:曹梨   二审:李颖婕    三审:刘友元   审发:陆元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