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衡南县教育局阳光服务中心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



2022年,我局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在局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以建设"小中心、大网络"为目标,着力推进运行机制和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和完善教育阳光服务站(点)建设工作,按照中心的五个职能积极开展服务工作,一年来取得了可喜成绩。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要点汇报如下:


2022年工作总结


领导重视,职能明确

   为扎实推进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我局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阳光服务中心工作。一年来,我局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工作职能进一步明确,"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网络信息举报投诉归口到阳光服务中心统一受理,确保了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度越来越高。11月7日,我局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阳光服务工作会议,会上表彰了2021年度阳光服务工作先进单位9个,先进个人24人,并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让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以先进为榜样,踔厉奋发,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不断推动全县教育系统阳光服务工作上新台阶。

站点建设,卓有成效

   今年,我县教育阳光服务站(点)继续稳步推进,成效显著。目前,全县23个联合学校已全部成立教育阳光服务站,县属中学阳光服务站进一步完善。大部分初级中学、中心小学都建立了阳光服务点。各阳光服务站(点)均成立了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并确定了纪检专干负责专抓各站(点),工作制度均已上墙,办公设备比较齐备,大部分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电话等设施。窗口配备了专职人员,并实行领导值班制度。为了抓好全县教育阳光服务站(点)建设,目前,绝大多数教育阳光服务站(点)工作运行正常,充分发挥了"办事指引、政策咨询、信访接待、举报受理、舆情回应"等功能。12月14日至22日,我局教育阳光服务中心根据《衡南县教育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2022年衡南县阳光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和《2022年衡南县教育新闻网上宣传与舆情信息工作考核表》,对全县教育系统县属各学校、各民办学校阳光服务工作进行年度绩效考核。

网络平台,运行良好

   今年,我县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已正式运行,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所有服务事项的录入、转办及回复等工作流程都在网络系统中完成,同时统筹了电子监察、领导信箱、举报热线等信息资源,对推进"小中心、大网络"格局更迈进一大步。网络平台的正式运行,使我们能及时接收到省市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发来的信息,从而让我们工作开展更方便、信息反馈更及时、问题处理更有效。一年来,衡南教育网上新闻宣传报道了477篇,其中国家级6篇、省级32篇、市级15篇,信息更新上传政策文件 30篇。

真诚服务,及时办结

   一年来,我局阳光服务中心按照上级要求,每个工作日都有一名局班子成员和一名股室负责人值班,窗口前台有1名专职的工作人员坐班。阳光服务中心现已成为我局上下班纪律最严、工作最负责、前来办事咨询人员最多、人气最旺、群众满意度最高的股室,深受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一年来,局阳光服务中心共受理电话举报、网络投诉、"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来人来访共计643件,其中政策咨询类30件,举报投诉类418件,求助帮困30件,意见建议35件。基层阳光服务站(点)共受理举报、投诉、来人来访120件。所有举报投诉做到了备案登记制、限时办结销号制,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我县阳光服务中心及站(点)的成立,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有效的减少了越级上访投诉量,目前,我县越级举报投诉量大有下降,据统计,今年我县在省级以上的投诉只有10件,向市级投诉12件。这一切得益于我局阳光服务中心及各校阳光服务站(点)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认真负责,真诚热情服务,及时解决处理群众关心的问题。

我县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如:个别单位领导思想认识仍然不够到位。对阳光服务站(点)建设应付了事,少数单位阳光服务站(点)工作台账资料不齐,办结不及时,还有的单位阳光服务站(点)办公场地受限、资金投入不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扎实抓好教育阳光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县教育大局。


2023年工作要点


巩固实体平台建设

   2023年我局阳光服务中心的重点是加强中心、站(点)教育阳光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力度。一是完善阳光服务站(点)平台建设。对各校教育阳光服务站(点)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对工作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站、点要求学校限时整改;二是拓展服务内容。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结合教育实际情况,对照相关部门职能,对教育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严格规范,实现办事指南、政策咨询、信访接待、举报受理、舆情回应等基本功能,丰富教育阳光服务内容;三是提高办事效率。对来访投诉,来信投诉和上级转交的事项,尽量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的形象。

进一步推进网络平台运用

   推动网上服务与窗口服务有机融合,实现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整体化、规范化和高效化功能。强化监察系统、管理系统和统计分析系统的运用,切实提高教育阳光服务质量和效率。

提高工作服务水平

   一是拟在2023年上半年,组织全县各教育阳光服务站(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邀请市局阳光服务中心领导到我县进行专业知识讲座;二是筹备召开全县教育阳光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向先进单位学习、交流工作经验。

加强成果运用

   注重利用网络数据统计分析功能,通过对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针对有关问题,通过定期走访、带案下访、基层调研等方式,积极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衡南县教育阳光服务中心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