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2021年教育工作总结


县教育局

(2022年1月)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悉心关怀下,衡南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抓落实,真抓实干促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衡南教育,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守正创新为引领,用心打造衡南教育品牌

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针对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遵循教育规律,大胆先行先试,探索新形势下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一)深化校联体改革"三三五"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纵深推进校联体改革"三三五"工程,有效破解了制约教育发展的难题。改革成效深受广大乡村教师积极支持和学生家长广泛好评,时任省委副书记作出批示,要求"把衡南县城乡‘校联体’改革、泸溪县教育改革的成功之处综合考量、互为补充,对全省城乡教育一体化提出可供推广的模式加以推进",并在全省基础教育现场会上点名表扬衡南教育改革经验。省教育厅、省委改革办先后现场调研,为改革把关定向。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衡南教育改革成果,市委秦国文书记要求进一步总结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创造心理健康教育"衡南经验"。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衡南召开,倡导"全程心理教育、全员心理教师"理念,坚持全覆盖保障、全过程教育、全方位评价,全面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首创"铺开一张大网,建好一个档案,建立一套制度,建好一个平台,开设一门课程,开展一项家访,培育一支队伍,办好一所学校"的"八个一"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提炼出衡南九中"六步"工作法、衡南一中"三全三联三融合"等各具特色的校本化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形成了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和"校乐教、家共教、民助教"的良好教育生态,全县中小学生出现行为障碍问题的风险由4.79分降至2.58分,出现情绪障碍问题的风险由3.55分降至2.76分,在校学生违法或重大违纪为零。

(三)纵深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坚持走在前、做表率,成功申报成为全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地区,全面推进试点工作。提请县委深改委会议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审议通过了《衡南县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重点改革任务清单》、《衡南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措施、责任部门和时间要求。试点工作有序推进,2021年度教育评价改革单项考核评分全省第一。

二、坚持真抓实干为重点,用情锻造衡南教育品质

对标对表教育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21年教育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奖。

(一)坚持公益普惠,高标建设公办幼儿园学位。一是促增量。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三个统一",全面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2020年至2021年,投入1.5亿元,征地62亩,新建公办幼儿园12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700个。二是优存量。利用闲置校舍改扩建公办园2所,新增学位360个。三是严监管。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和监督检查,督促幼儿园自觉执行学前教育收费政策。2021年秋季,全县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为87.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2.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2%。

(二)坚持优质均衡,高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一是建好芙蓉学校。投入资金6870万元,高标准建设衡南县芙蓉学校,学校占地43.4亩,办学规模1350人,总建筑面积17274.81平方米,项目于2020年6月启动建设,2021年秋季开学已投入使用。二是优化小规模学校。2021年,投入资金2000万元,完成7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建教学楼、食堂等各类设施,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三是改善寄宿制学校。以"三位一场"(公办学位、宿舍床位、水冲厕位、运动场)、"一堂一房"(学生食堂、教师保障性住房)为重点,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投入资金2500万元,新建教学楼4栋,改扩建教学楼2栋,新增学位2100个;投入资金3000万元,新建学生宿舍7栋,增加床位2300个;投入资金1350万元,完成了26所学校旱厕改水厕工程,新增水冲厕位800个;投入3300万元,启动10所学校运动场升级改造工程,改造运动场(馆)面积2.9万㎡;投入资金750万元,完成2个学生食堂项目建设;投入资金7951万元,启动12所学校教师公租房项目,新增教师住房841套。四是促进优质均衡指数基本达标。2020年我县小学、初中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人分别为1.18人、1.14人,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分别达到5.49人、6.46人,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均为1.14人,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分别达2.6间、2.58间。小学、初中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分别为5.17平方米、6.45平方米,生均体育运用场馆面积分别为8.14平方米、10.86平方米,全县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2241元,初中2721元,小学、初中综合校际差异系数分别为0.302和0.280。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7项核心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三)坚持做优做强,高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2021年新增公办中职学位2605个,普职招生比为4.9:5.1,基本实现普职大体相当,单项考核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县职专被省教育厅列入全省首批"楚怡"品牌中职学校建设。参加全国和全省职业院校相关竞赛成绩突出:学生获国家级奖项11个(银牌1人,优胜奖10人),省一等奖11个、二等奖36个、三等奖11个。教师获国家级二等奖1个、省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


三、坚持"两项工作"为关键,用功提升衡南教育质效

自"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开展以来,衡南迅速传达学习,全面铺排,确保"两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狠抓关键重点,推进"双减"落地见效。一是提升推进起点。制定衡南"双减"工作方案,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成立衡南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稳步推进"双减"落实落地。县长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课后服务工作,决定按不低于100元/生/年的标准给予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进行补贴,此项支出县财政预计每年投入资金至少1000万元以上。二是抓实校内重点。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按要求减到位。加强教研教改,做强做优全县网络校联体线上学习平台,精选 "名师优课"、 开设"名师讲坛",通过"网络校联体"向全县推送。课后服务100%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覆盖有课服需求的学生。三是攻克校外难点。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将现有68所培训机构按照属地管辖原则进行属地划分,由各乡镇(街道)联合学校分管校长点对点,指导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完成转型、营改非、注销等相关手续,做到有证有照依法依规开展培训活动。根据省教育厅的统筹部署,目前全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到位、规范合同使用到位、资金监管平台建设和使用到位。

(二)坚持综合施策,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一是领导重视,"公参民"学校改制推进快。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暨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民办学校"民转公"工作,县长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聚焦重点任务,将县委决策细化分解,确定"民转公"改制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落实落地。2021年8月,"公参民"学校改制机构设定工作已经完成,北斗星中学已更名为衡南一中云集校区。9月,县财政已兜底退还4500万元社会资本。二是思路清晰,压减工作措施制定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阅《衡南县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围绕"县域民办义务教育在校学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下"这一目标,明确了大力实施"两减三增四强化"攻坚行动,统筹加强源头、过程、末端全过程闭环治理和管控,切实做到学生、家长、教职工、学校、主管部门"五个满意"的工作思路,待提交相关会议研究后,按程序下发并组织实施。三是多措并举,公办学位建设成效好。2021年底启动县城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工程,预计新增公办学位2000个,2022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同步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预计新增公办学位1500个。积极争取社会贤达捐资助学,衡南县火苗助学基金会拟在县城北片新建兴睿小学,学位2100个,建成后整体移交给政府办学,现已启动建设,力争2022年秋季正式招生办学。

四、坚持宣传推介为引导,用力塑造衡南教育品味

积极争取各级各类媒体、媒介支持,打好宣传"组合拳",讲好衡南教育改革发展故事,树好衡南教育良好形象。

(一)现场交流,推介经验。成功承办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时任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各地要积极借鉴推广"八个一"模式的"衡南经验",推动点上经验在全省面上开花结果。衡南县委、县政府和县九中分别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省推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衡南经验"。会后,接待了30个批次600余人的省内各地考察团现场学习考察,相关工作得到一致好评。

(二)党媒发声,肯定成果。2021年4月,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10分钟专题纪实,推介衡南校联体改革工作。2021年9月,湖南日报连续四期专版刊发衡南教育改革系列报道,全面推介衡南经验。2021年11月,新华社(内参)、湖南教育报来衡南调研,推介衡南教育改革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三)权威肯定,树好形象。积极投稿湖南教育快讯,2021年共有2期入选专题报道。县域职业教育成绩突出,县教育局在2021年全省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推介衡南中职学校建设经验。实施衡南"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用人评价改革,被湖南教育电视台、潇湘晨报、学习强国平台、省委改革办公众号"湖南改革"典型推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衡南经验"全省推广,被评为2021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