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衡南县教育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衡南县教育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2016-2020年)

 

县教育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顺利实施,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各项目标完成情况

目前,全县在校学生共143605人,在校女学生65433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 45.56%。全县教师10308人,专任教师 8415人,专任女教师为396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 47%。全县特困学生11408 人,女特困学占特困生总数的44%左右。

2017年,我县学龄前儿童入园率为100%,其中学前三年入园率75.7%,女童75.2%;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小学生毕业率为99.9%,女生毕业率为99.9%;初中生入学率为99.9%;初中生毕业率为98.5%,女生毕业率为98.2%;高中学生入学率90%,女生入学率为90%;特殊教育在校生数278人,女生110人。九年级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呈逐年上升趋势;青壮年文盲率逐年呈现下降趋势,在2017年成功扫除文盲。

二、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

为保证妇女儿童纲要的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两个规划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妇委会,由妇委会牵头,针对我县教育贯彻两个规划的具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和特点,每年初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狠抓落实,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推进了两个规划的顺利实施。各学校也根据教育局工作安排,积极行动,贯彻落实有关工作精神,制定具体步骤、措施,年终进行考核,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督促,有推进,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二)规划合理,措施得力。

1.加强宣传培训,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广播电视、板报、标语、知识竞赛、文艺汇演、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势广泛宣传“两个规划”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和目的宗旨,为“两个规划”的全面实施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新“两个规划”实施以来,全县各学校共张贴发放宣传单近20000份,办板报专栏245期,张贴标语650余条,悬挂横幅138条,走家串户宣传7200人次。各学校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每年庆祝“三八”妇女节和“六一”儿童节期间,各学校围绕“两个规划”、“两法”的宣传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各种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和大张旗鼓地宣传,极大地提高了全社会尊重妇女、爱护儿童的意识,有效地促进了“两个规划”的实施和社会文明进步。

2.重视教育,切实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20162017年,我县投入近 209224万元,全面改善全县教育教学条件,提高教育水平,2017年通过了省政府第三轮教育工作 “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以98分的考评成绩高标准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成为衡阳市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女性的受教育年限达到了9.25年,大部分女性有了自立、自强、自主意识,能积极主动应对挑战,勇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积极帮扶贫困女生圆满完成义务教育。

3. 科学规划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为解决我县城乡之间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我县出台了《衡南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调整规划》,采取措施,力争县域内中小学师资配备均衡化,基础设施标准化,质量评价一体化,使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之间教育质量基本均衡,有效解决了农村学校因办学条件差而导致儿童失学问题。

(三)抓好师德,提升水平。

1、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积极开拓、稳步实施”的原则,建立中小学教师评价体系,推进教师考核工作,做好全县教职工编制核定和资格认定工作。

2、强化师德建设,加大“师德建设先进校”动态管理力度,创新复检方式,召开“师德建设经验交流会”。

3、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同时努力提高校长的业力能力,各校始终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常抓不懈。在全县教育系统党组织中开展师德建设“党员示范”活动。

4、开展师德建设学习活动。深入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县内优秀同志先进事迹。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使教师具备优良的职业道德情操、健康的职业道德习惯和过硬的行业工作本领。

5、正确处理好教师、学生、家长三者之间的关系,首先教师爱岗敬业,爱护尊重学生和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教师和家长建立平等友好关系,全心全意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

6、加强师德培训工作,本着“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和部门学科”的指导思想,以“新课程、新知识、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重点内容,完善县、镇、校三级培训网络,加强教师和“双师型”职教师培训。提高培训力度,保证培训质量。

三、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入学率达98.5%以上。

(二)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三)小学巩固率达99.9%

(四)初中入学率99%

(五)初中辍学控制率和初中儿童辍学控制率都在3%以内,由于两个规划要实施,政府非常重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除失去学习能力的儿童以外,均能到校就读。

(六)流动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率,基本接受。由于我县的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便利,流动人员较多,但是我县规定凡流动人口子女符合条件的一律按照国家政策,免收借读费和跨县学费,完全保证农民工及流动人员的子女入学。

(七)农村儿童初中毕业升学率逐年提高,农村儿童随着社会的发展,求学观念越来越强,趋向于专业知识,业务技能,所以我县职业教育学校生源不断,成效显著。

(八)中小学体育达标率95%以上,由于学校和家长非常重视学生体育锻炼,把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总成绩,因此,学生和家长都非常重视体育工作。

(九)由于两个规划的实施,政府非常重视残疾儿童的入学,把能入学儿童全部收入学校就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率逐年提高,到今年为止,全县有随班就读学生278人,其中女性达110人。

(十)小学、初中教师学历达标率99%,近几年教师非常重视自身能力的提高,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学历在义务阶段均能达到标准。

(十一)解决贫困学生入学困难。政府、教育局非常重视贫困户子女入学难的问题,“一助一”活动和“两免一补”政策,逐年提高贫困生入学问题。

四、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及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幼儿学前教育率还不高,教育质量需进一步提高。2017年我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了75.6%,离终期目标85%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由于目前农村幼儿入学收费和小学阶段免学杂费有了冲突,而且很多农村儿童属于留守孩子,跟随祖辈生活,造成部分家长不愿送孩子入园,而是提前进入小学就读,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一定影响。

2.女性教育年限还需提高。目前女性的受教育年限达到9.25年,离终期目标10.5是有距离的,提高女性受教育程度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五、下一步深入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和安排

县教育对妇女儿童发展的各项目标,距“两个规划”标准仍有差距,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急待解决,许多目标任务还要花大力气努力实现,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促使各学校进一步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完成全县妇女儿童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加快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努力实现乡(镇)和社区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覆盖目标,切实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远”、“入园贵”的问题。

二是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完善“防流控辍”机制,建立层层落实“防流控辍”措施,确保每一名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三是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孩子”教育教学管理。构建、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监护、教育体系,加强家庭教育,协调好学校、社会、家庭各方面联系,保障“留守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强化措施,保证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孩子一样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四是进一步完善扶贫助学机制。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惠民政策,积极争取社会捐资助学,加大学生资助力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贫困而失学。

五是进一步改善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大力推进化解大班额工作和“全面改薄”工程,加快教育工程项目建设,有效满足少年儿童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六是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重视学生养成教育、法纪教育、理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认真落实阳光体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教学研究,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并执行好教师队伍管理体制和补充机制,加大师资培训力度,落实教师互动交流机制,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衡南县教育局

201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