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关于报送《2019-2020年衡南县“义务教育 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方案》文件

 

 

 

 

 

清教字〔2019〕33号

 

 

关于报送《2019-2020年衡南县“义务教育

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方案》文件

 

衡阳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

根据湘教通〔2019280号《关于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的通知》要求,我县通过调查摸底、充分论证,制订了《2019-2020年衡南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方案》,现将该规划报送给你们,请予审定。

附:《2019-2020年衡南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方案》

 

衡南县教育局    衡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衡南县财政局

 

2019109    

 

附件:

2019-2020年衡南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

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关于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的通知》湘教通〔2019280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衡南县区划、交通及社会经济发展概况

衡南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湘江中游西岸,地处衡阳之南,属丘陵地区。县域面积2688平方公里,辖22个乡镇,1个办事处,398个行政村。全县现有人口10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7万人,占总人口的83.7%。多年来,衡南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经济优先发展摆在重要的战略地位,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收入总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3亿元,增长15.61%,高出年度目标10.1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2.18%,税占比较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

二、现状分析

(一)衡南县农村义务教育现状

衡南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劳务输出大县和教育大县!目前我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36所,其中,初级中学3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7所,小学174所(含教学点)。现有在校中小学生11.8万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在职教师7300人(包括近三年招聘未开编的特岗教师)。

(二)全县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发展现状

经过20142018年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后,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有所改善,但由于种种原因,县城城区还存在一些大班额学校,农村还有部分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薄弱。这些学校生均校舍面积少,教学装备短缺,师资水平不高,办学条件差;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食宿条件较差,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生源流失、规模缩小、办学条件渐差、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日益严重,制约着校际之间的均衡发展。为扎实推进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根据我县适龄学生规划预测,必须消除城区大班额和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三、项目建设总目标和任务

“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的总体目标是:按照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战略要求,利用两年时间(即2019-2020年),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国家基本标准配齐图书、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为农村薄弱学校每个班级配置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按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要求,逐步改善农村学校就餐条件;根据教育规划和现有财力可能,消除城镇大班额,改扩建一批县城以及农村寄宿制学校,改善寄宿条件,逐步使全县学校达到国家规定的班额标准。

“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的任务是: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在2019-2020年期间,总计规划投入16330万元,对全县薄弱学校进行改建改造、添置设备设施等。一是计划投入资金14250万元,新建各类校舍和改扩建校舍73200平方米。二是计划投入2080万元,添置图书、计算机、教学实验仪器,达标小学科学教学仪器以及改善初中理化生实验室等等。

四、项目建设投资和年度安排

2019-2020年,衡南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总投资1633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080万元,省级资金5950万元,县级资金3300万元。

具体年度投资需求如下

12019年计划投入资金859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540万元,省级资金3050万元,县级资金2000万元。

22020年计划投入资金774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540万元,省级资金2900万元,县级资金1300 万元。

五、预期效益

通过实施(2019-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改造计划,使我县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能基本达到办学标准,城镇的“大班额”问题全面消除,促进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巩固提高我县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效益明显,意义重大。

六、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成立衡南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周秋生任组长。成员由县教育局局长、发改局局长、县财政局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教育、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2、明确职责。教育局主要负责“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工作的实施、督导、评估、协调工作;财政局负责统筹建设所需经费的预算、筹措及项目经费的落实工作;发改局负责宏观监控及项目审核工作;建设局负责建设指导及工程质量监督监理工作;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建设过程中学校所需用地指标的安排;审计局负责指导项目结算审计。各相关单位,应各司其职,积极配合,通力合作,确保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3、强化监督。“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工程要公开透明,建立公示制度,实行全过程社会监督,所有项目公开招投标,建设和验收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建立公正、合理、高效的监管机制,防止腐败现象,做到确保工程质量,确保资金效益,确保工程经得住灾害的考验,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还要做好教学装备类设备的接收工作和设施的招标采购及配备工作。对供应商供给的产品进行严格的检测验收,确保设备的质量和数量符合规定要求。同时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政策,本着“公开、公正、公平、依法”的原则,全面负责做好教学设施的招标采购工作。凡进入学校的教学设施必须附合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颁布的相关标准。在采购与招投标工作有违法行为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4、精心实施,按时完成。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是推进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化要求、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保证。我县一定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严格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完成,确保全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按时、按要求完成,为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七、附表

1. 衡南县截至2018年底“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学校基本情况表

2. 衡南县截至2020年底“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学校规划目标表

3. 衡南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总任务表

4.衡南县2019-2020“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分年度任务表

1864中央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