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党政门户微信公众号 > 衡南政务 > 县内动态

中国共产党衡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衡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3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293人。

县委书记胡果雄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谭顺芝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笃行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以"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对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沈晓明同志在省纪委四次全会的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王双全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工作。刘越高同志在市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丁芬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4年工作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胡果雄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县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衡南实践,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敢于善于斗争,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要自觉把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不断把新征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第一,聚焦监督首责,在深化监督护航上下更大功夫。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开展常态化"回头看"。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切实强化"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洞庭清波"监督,深化统计造假、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有序开展常规巡察和政法系统对口巡察,进一步做实对村巡察,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

第二,深化纠风治乱,在持续纠树并举上下更大功夫。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狠刹"吃喝风""打牌赌博风""红包风""送礼风",盯紧看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整治"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融入纠治"四风"全过程,深入推进破立并举,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第三,坚定反腐肃贪,在坚持综合施策上下更大功夫。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查处国企、园区、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和"一把手"腐败。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精准辨识、有力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深化改革,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针对性运用"补丁"机制,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持续抓实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

第四,突出人民至上,在着力守护民利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深化"以学谋私"专项整治,配合开展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化整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沉迷打牌等顽疾。高度关注村级债务风险,稳步实施对基层提级监督制度,坚决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难题。

第五,压实责任链条,在推进清廉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清廉单元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九廉同创"。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和纪律教育专题培训,持续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化"家风养廉·文化润廉"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廉洁文化示范基地。

第六,纵深推进改革,在释放工作动能上下更大功夫。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统筹抓好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和监察法规贯彻落实,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积极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贯通。

第七,深化自我革命,在持续严管严治上下更大功夫。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突出思想淬炼,突出廉洁自律,突出作风优化,突出严管严治,确保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坚决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践行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