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生态环境质量年报

衡南县

生态环境质量年报

(2022年度)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

2023年4


1 综  述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特色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衡南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持续优化执法监管,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 "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

2022年,衡南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略有下降,地表水环境质量稳步提高,功能区及区域声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生态质量持续改善。








2 环境空气

2.1环境空气质量

2022年环境空气考核天数365天,衡南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1天,优良天数比例87.9%,同比2021年下降7.4个百分点,其中优178天,占全年有效天数的48.8%,良好143天,占全年有效天数的39.1%。县城空气污染天数44天,其中以臭氧(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34天,占比达到77.3%以细颗粒物(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10占比22.7%轻度污染43天,占全年有效天数的11.8%,中度污染1天,占全年有效天数的0.3%,无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详见2-1,图2-1。

2-1 2022年衡南县空气质量状况统计

空气质量级别(天)

污染天数中的首要污染物(天)

优良天数比例(%)

SO2

NO2

CO

PM10

O3

PM2.5

2022年

2021年

变化幅度

178

143

43

1

0

0

0

0

0

0

34

10

87.9

95.3

-7.4

图2-1 衡南县空气质量级别天数分布图

2022年,细颗粒物(PM2.5)均值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2021年下降9.1%,实现2017年以来"六连降";可吸入颗粒物(PM10)均值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4%,实现2019年以来"四连降";臭氧( 03)8h浓度平均值为158 微克/立方米,同比增加22.5%;二氧化氮(NO2)均值为14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二氧化硫(SO2)均值为10 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1.1%;一氧化碳(CO)浓度平均值为1.0 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以上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详见表2-2,图2-2。


表2-2 2021-2022年衡南县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结果对比表

单位:μg/m3(CO除外,为mg/m3

年份

PM2.5

年均浓度

PM10

年均浓度

O3max8h

年均浓度

NO2

年均浓度

SO2

年均浓度

CO

年均浓度

2021

33

45

129

14

9

1.0

2022

30

43

158

14

10

1.0

同比变化率%

-9.1

-4.4

22.5

0

11.1

0

年平均二级标准限值

35

70

-

40

60

-


图2-2 2021-2022年衡南县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结果对比图


2022年衡南县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23,同比2021年下降2.9%,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其中臭氧(O3)指数为0.99,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因子,其次为细颗粒物污染(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污染指数分别为0.86和0.61,二氧化硫(SO2)对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相对较小,污染指数为0.17。详见表2-3。


表2-3 2022年衡南县空气质量年度统计

PM2.5单项指数

PM10单项指数

O3单项指数

SO2单项指数

NO2单项指数

CO单项指数

综合指数

0.86

0.61

0.99

0.17

0.35

0.25

3.23


3 水环境

衡南县水系发达,地处湘江流域,湘江自西南向北流衡南县全境,支流蒸水耒水和舂陵水流经县域大部分乡镇。

3.1地表水水质类别

衡南县地表水共有7个水质断面水质类别Ⅱ类5个,占71.4%;Ⅲ类228.6%2022地表水水质断面100%满足水域功能要求的。地表水常规断面监测分布及水质类别见图3-13-1


图3-1衡南县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图

3-1 2022年地表水常规断面监测分布及水质类别

序号

断面名称

所在河流

断面属性

上年同期水质类别

2022

水质类别

2022

目标

1

云集水厂

湘江

饮用水源

2

茶市(云集水厂耒水)

湘江耒水

控制

3

新塘铺

湘江

县界(衡南-(左)雁峰、珠晖区(右))

4

栗江入湘江口

湘江栗江

入河口

5

鸡市村

湘江蒸水

县界(衡南-蒸湘区)

6

沙河入耒水口

湘江耒水

入河口

7

泉溪镇下游

湘江耒水

县界(衡南-珠晖区)

3.2交界断面水质类别

我县交界断面监测点位共有3个。水域功能类别见表3-2。

3-2  县(市)交界断面监测站位分布及水域功能类别

河  流

站  位  名  称

出入境情况

水域功能类别

湘江

新塘铺

境水

耒水

泉溪镇下游

境水

蒸水

鸡市村

境水

3.3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类别

我县有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分别为衡阳市衡南县湘江饮用水水源地和衡阳市衡南县耒水饮用水水源地。按功能区划,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均为Ⅱ类水功能区。监测结果表明,2022年两个水源地水质现状均为Ⅱ类水质,满足指定功能要求。见表3-3。


3-3  2022年云集水厂和茶市(云集水厂耒水)监测结果

监测断面名称

年  份

功能类别

水质现状类别

云集水厂

2022

茶市(云集水厂耒水)

2022


4 声环境

4.1 区域环境噪声

全县共布设100个城市区域噪声监测点位,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在41.1-63.4分贝之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4.9分贝,全县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4.2功能区声环境

全县共布设7个功能区域噪声监测点位,昼间、夜间共监测672次/年。功能区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范围在35.5-49.0分贝之间,昼间达标率为100%;夜间平均等效声级范围在27.0-51.7分贝之间,夜间达标率为100%。

4.3城市道路交通噪声

全县共布设20个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昼间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在55.3-73.7分贝之间。平均为60.8分贝,处于昼间一级水平。

5 农村环境

5.1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

2022年我县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监测点位19个,其中地表水饮用水源16个,地下水饮用水源3个。地表水监测点分别是廖田镇、茶市镇、冠市镇、江口镇、宝盖镇等16个乡镇(街道)自来水厂取水点。地下水监测点分别是柞市镇、硫市镇、三塘镇洲市村自来水厂取水点。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区每季度监测一次,全年监测4次。一季度II类水质占57.9%,III类水质占42.1%;二季度II类水质占73.7%,III类水质占26.3%;三季度II类水质占73.7%,III类水质占26.3%;四季度II类水质占84.2%,III类水质占15.8%。全年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取水地主要污染因子为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地下水污染因子为总硬度、溶解性固体。详见表5-1,图5-1。

表5-1 2022年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域水质类别

监测断面

监测点位

一季度类别

二季度类别

三季度类别

四季度类别

廖田镇耒水断面

陆堡村

茶市镇耒水断面

茶市村

冠市镇马水河断面

冠市村

江口镇耒水断面

江口村

宝盖镇沙河断面

宝盖村

泉溪镇耒水断面

泉长村

洪山镇耒水断面

五塘村

茅市镇栗江断面

柿花村

栗江镇湘江断面

田洲村

近尾洲镇湘江断面

大梓村

松江镇湘江断面

高江村

云集镇湘江断面

友谊村

向阳镇耒水断面

德星村

三塘镇蒸水断面

前进村

鸡笼镇石堰村水库

断面

石堰村

相市乡耒水断面

艳山村

柞市镇柞市水厂地下水断面

柞市村

硫市镇硫市水厂

地下水断面

水江村

洲市镇洲市水厂

地下水断面

洲市


5-1 2022年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域水质类别




6 污染排放

6.1生活污水

截至2022年底,衡南县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日,全年实际处理量为593.7万吨。衡南县已建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 25 座,设计污水处理能力24070 吨/日,全年实际处理量为598.9万吨。

6.2城市生活垃圾处理

截止2022年底,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设计处理能力21.9万吨/年,全年实际处理生活垃圾18万吨。

6.3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2022年,衡南县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79万吨,综合利用量49万吨,处置量为30万吨

6.4危险废物

截止2022年底,衡南县危险废物产生量约1562吨,其中医疗废物510吨。全部按要求处置。

6.5医疗废物

截至2022年底,衡南县医疗废物处置能力10950吨/年,2022年全年处置医疗废物7180吨(含衡南全年产生的医废物510吨)。


7 生态环境

2021年衡南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68.15(2022年评价工作暂未完成),生态环境状况分级属于"良",与上年相比,全县生态环境状况无明显变化。

7.1生态文明创建                      

2022年4月,衡南县茶市镇怡海村授予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称号,为全县生态文明创建树立了标杆。

7.2自然保护地

截至2022年底,全县共设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级森林自然公园1处,国家级湿地自然公园1处。

7.2.1江口鸟洲自然保护区

江口鸟洲自然保护区位于衡南县江口镇境内,鸟洲面积210公顷,其中核心区 15 公顷。天然的洲滩、适宜的水温、静谧的环境,使之成为中国鸟类迁徙线路上的重要"驿站"。一年四季在这里栖息和繁衍的鸟类1637182种,总数达10万只以上。

7.2.2岐山森林自然公园  

岐山森林自然公园位于衡南县岐山镇境内,原名凤凰山,南岳七十二峰之一,海拔570.6米,有植物400余种,是天然的珍贵植物基因库和标本园,亦是江南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次森林,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7.2.3近尾洲莲湖湾湿地自然公园  

近尾洲莲湖湾湿地自然公园位于衡南县近尾洲镇境内,湘江上游,水面4000余亩,荷花1800亩,河水清澈,水质优良,水产生态丰富,有生态大闸蟹 、鳙鱼、边鱼等。

7.3植物

衡南县林地面积118271.43公顷,草地面积6451.96公顷。常见的绿地植物乔木类、小乔木与灌木类、地被及藤本植物、竹类植物、水生植物类等。







8 土壤环境

2022年衡南县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在91%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衡南县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影响农用土壤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其中镉为首要污染物,全县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风险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