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刚刚结束的全省重污染过程应对如何?省生态环境厅进行复盘总结


2023年12月26日至31日,受本地污染积累叠加不利气象条件和上游污染传输影响,我省经历了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波及14个市州。全省上下提前预警、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全力战霾,有力防控了重污染过程。

为总结评估应对工作情况及效果、进一步提高重污染天气防范与应对能力,1月5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重污染过程复盘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盛才出席会议,省气象局,督察一、二、三处,大气处、监测处、执法局、应急中心、省监测中心、省环科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和大气、执法、监测等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回顾了本轮重污染过程及成因,通报了整体工作情况,介绍了应对效果评估结果。

王盛才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预警早、响应快,生态环境系统精锐尽出、夜以继日,住建、城管、公安、气象、交通、工信、应急、电力等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预警预报、电力大数据、交通流量大数据等科技支撑作用凸显,整体应对工作成绩显著。同时,各级要高度重视复盘指出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拉条挂账,加快解决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和科技赋能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各地要对现场和大数据手段发现的不落实减排措施线索,全面核实,限期依法依规依程序严肃查处。

王盛才强调: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未来可期,得益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攻坚氛围浓,得益于锻炼出了一支敢战斗、能战斗的铁军队伍,得益于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一直在稳步改善,说明我们的方向和路径正确。下一步,全省各级要进一步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体制机制。近期乃至2024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聚焦"1"个总目标,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提效达标、保优进位"。要坚持"2"手抓,即着力高位推动,"督企"和"督政"两手都要硬。要坚持"3"个导向,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推进、突出重点。近期要抓好"4"项任务:一是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注意加强对春节前后烟花爆竹无序燃放、秸秆和杂草等生物质露天焚烧等的监管;二是落实常态化管控措施,尤其是特护期管控要更加有力;三是"收好尾、谋好局",科学谋划好2024年工作方案,加强上下衔接、左右协同;四是加强组织保障,加强人员、资金、装备保障,加强科技赋能、数据赋能,全面夯实基础,提升要素保障和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