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利剑"行动|衡南县狠抓入河排污口整治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加快推进我县湘江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9月13日-15日,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组织开展湘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现场核查。



此次入河排污口整治核查范围为湘江、耒水、蒸水及其主要支流的工业污水排口、农业农村排口、城镇雨洪排口、沟渠、河港、排干等,重点检查入河处标志牌设立情况、排污口整治情况,核实排口基础信息是否准确,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对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指导帮助,针对现场核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根据《衡阳市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一口一策"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衡南县2022年共需完成6个长期整改排污口,12个规范化建设排污口和9个立行立改排污口的综合整治任务,任务艰巨,压力山大。为推动我县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工作,衡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周密部署,制定了《衡南县湘江入河排污口2022年整治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在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逐一明确入河排污口整治要求,统一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制定整治清单,将整治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县政府将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按时高质完成整治任务,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加强部门联动,有力推动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下阶段,衡南县将继续狠抓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做到思想不松懈,力度不减弱,行动不打折扣,确保如期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贡献生态环保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