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省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工作,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宇主持召开省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推进会,听取试点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试点工作。

会上,厅法规处通报了全省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情况,提出下步工作建议。各保险服务共保体汇报了试点开展情况,围绕如何推进试点工作讲问题、谈思路、提建议。

黄宇强调

要提高重视、加强认识。

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举措,是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坚定做好试点工作的信心决心。

要更新理念、强化意识。

要改变观念,调整思路,充分运用好"服务+保险"模式,找准服务企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帮助企业提高环境风险防范意识。

要强化服务、创新模式。

要积极开展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挖掘、开发、优化保险产品。要加强服务保障力量,做好投保前环境风险评估和投保后环境隐患排查,努力做到发现风险、预防风险、降低风险、杜绝风险。

要加快推进、打造品牌。

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做到应投尽投、应保尽保、应赔尽赔,强力推进试点工作,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服务品牌。

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各保险服务共保体公司要加强调度,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或第三方服务机构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加强内部机构和市级公司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公司之间合作、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各保险服务共保体要加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建立有效的工作衔接机制。

要督导考核、强化责任。

一方面,省厅要加强对各保险服务共保公司和市州生态环境部门的考核,另一方面,各保险服务共保体要加强对技术服务工作的考核,提高服务质量,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省生态环境厅法规处、8家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保险服务机构及技术服务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